初心不改 阅读更精彩——2019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上的广州公益阅读
发布时间:2019-09-03 15:24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南国书香芬芳,阅读精彩绽放!2019年8月16日至8月20日,由广州图书馆首倡、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参与共建的“广州公益阅读”在本年度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上大放光彩。7个民间阅读组织共同承办了7场“广州公益阅读”活动,内容涵盖文学、心理学、亲子教育等不同领域,分别在广交会展馆B区的阅读推广沙龙区、文化沙龙区、羊城书展馆文化活动区等陆续展开。这些活动承载着作家、媒体人、教育工作者等阅读推广人的热情与汗水,吸引更多的公众参与多样化阅读,践行“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初衷。

由花都读书会承办的“以写作安顿灵魂”讲座合影

【由花都读书会承办的“以写作安顿灵魂”讲座合影】

在这些活动里,既有热心儿童阅读事业的作家、媒体人、各行业资深人士启动“100本书领读计划”,为帮助孩子建立好的阅读习惯而共同努力;又有多位绘本作者现场分享原创作品,以自己的方式力行对孩子的关爱与保护;还有佛山作家讲述阅读和写作心得、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推广大使开展“红楼与戏曲”主题讲座、心理咨询师赏析电影小说、中学生分享“阅读”甘孜藏区丹巴古道的思考……

由广东省南方阅读公益基金会承办的《我是咯吱窝里蹦出来的?》绘本签售活动,孩子们上台互动

【由广东省南方阅读公益基金会承办的《我是咯吱窝里蹦出来的?》绘本签售活动,孩子们上台互动】

今年是广州公益阅读参与策划、组织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活动的第二年。作为一个集结了30多家阅读组织力量的公益阅读推广品牌,广州公益阅读自创建以来就一直秉承着“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理念,积极联合社会力量,开展各类公益免费的阅读活动。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既是广州公益阅读不断发展进步的一个契机,亦是动力,在未来,广州公益阅读还将坚持为民众提供优质的阅读服务,在促进全民阅读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在本次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上,广州公益阅读的精彩表现吧!

“100本书领读计划”启动,做孩子的阅读点灯人

8月19日晚上,致力于儿童阅读推广的四味书圈读书会联合子弹读写教育培训中心在阅读推广沙龙区启动了“100本书领读计划”,希望陪伴孩子建立好的阅读习惯。知名作家、教育专家、出版人等从自身读书、教学经历出发,在启动仪式上分享了大批书籍阅读和语文学习的“干货”。

“读书就像伏虎,每个人都能做武松……把它的皮扒下来,变成自己最美丽的衣服;把它的骨拆下来泡成最喜欢的酒。一只虎虎生威的老虎就这样全部都为你所用,这就是一次成功的阅读经历。”作家荆方用极具趣味性的比喻形象地阐述了怎样才是主动阅读。她还分享了主动阅读的三个秘诀:从阅读书名开始、做好读书笔记、扫雷知识点。

荆方(右)分享主动阅读的秘诀

【荆方(右)分享主动阅读的秘诀】

出版人李杨则结合自己少年时读《红楼梦》的经历,讲述了她由兴趣引导、一步步爱上阅读的过程。她说:“青少年读书,只要那书是真正的经典,怎么读、从哪儿开始读、读懂了多少,真的没有一点关系。”只要是孩子感兴趣的经典书目,日后一定会让他在某个时刻自动领悟到阅读的真谛。家长在阅读这件事上,真的要绝对地放下功利心。

李杨(右)讲述自己从读《红楼梦》开始,一步步爱上阅读的过程

【李杨(右)讲述自己从读《红楼梦》开始,一步步爱上阅读的过程】

此次启动仪式,数十年从事语文教学工作的教育专家、原天河区教育局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余行秀老师,以及成功实践亲子阅读的母子俩也来到了现场,他们分别谈到了语文学习的重要性和亲子阅读的方法、体会。

资深教育工作者余行秀老师谈语文学习的重要性

【资深教育工作者余行秀老师谈语文学习的重要性】

刘元坤小朋友(中)和妈妈(右)一起上台分享亲子阅读的方法、体会

【刘元坤小朋友(中)和妈妈(右)一起上台分享亲子阅读的方法、体会】

佛山作家分享原创书籍,讲述有灵魂的生活和创作

8月19日下午,由花都读书会带来的“以写作安顿灵魂”讲座在文化沙龙区举办,佛山市作家协会会员、胡锦超职业技术学校中学语文高级教师陈小莉携原创散文集《芭蕉叶上好歇凉》与读者朋友们见面。《芭蕉叶上好歇凉》记录了陈小莉的独特经历以及她试图与世界对话的所思所悟,荣获2017年佛山市顺德区文艺精品扶持资助项目奖和佛山市顺德区年度最佳散文奖。

花都读书会负责人郭利群(右)为陈小莉(左)献花

【花都读书会负责人郭利群(右)为陈小莉(左)献花】

通过一张张旅行照片的展示,陈小莉说到自己很喜欢专题阅读和休闲阅读,早年去柬埔寨吴哥窟参观,提前看了一个月的相关书籍。去采风回来后,连写7篇文章,收获不少。她认为自己过去的阅读,是很有计划的准备,为了“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但是直到去过很多地方之后才发现,世界太大,就算自己怎么去都去不完,而最大的世界是人们的内心。

因此,她现在不会太刻意去读书、写作,而是在工作的时候认真做好工作,在业余生活中用心去感受这个世界,并且随时阅读、写作。当工作、生活、旅行、读书、写作融为一体时,这样的创作就是特别有正能量、有灵魂的创作。陈小莉的阅读创作观让在场读者受益良多。

陈小莉(左)通过图片分享自己的阅读与写作生活

【陈小莉(左)通过图片分享自己的阅读与写作生活】

来自韶关市翁源县的郭子琳小朋友(左)朗诵《芭蕉叶上好歇凉》中的散文

【来自韶关市翁源县的郭子琳小朋友(左)朗诵《芭蕉叶上好歇凉》中的散文】

多家组织齐齐发力,助力“广州公益阅读”事业

除四味书圈读书会和花都读书会之外,京京读书会、红楼原文读书会、阅享悦爱亲子读书会、广东省南方阅读公益基金会、广州市越秀区博雅青少年发展中心等5家阅读组织也都以“广州公益阅读”名义在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现场举办了精彩的阅读活动,包括绘本签售会、“红楼氍毹”(红楼戏曲)讲座、《刀背藏身》电影小说赏析会等。

8月19日上午,羊城书展馆文化活动区:由红楼原文读书会承办的“红楼氍毹”讲座。红楼原文读书会会长、2019年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推广大使马泽胜从昆曲的产生与发展历史,联系到《红楼梦》中出现的剧目、音乐、演员、场景等。

【8月19日上午,羊城书展馆文化活动区:由红楼原文读书会承办的“红楼氍毹”讲座。红楼原文读书会会长、2019年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推广大使马泽胜从昆曲的产生与发展历史,联系到《红楼梦》中出现的剧目、音乐、演员、场景等。】

“红楼氍毹”讲座上,业余演员现场表演昆曲《牡丹亭》

【“红楼氍毹”讲座上,业余演员现场表演昆曲《牡丹亭》】

8月16日上午,羊城书展馆文化活动区:由广州市越秀区博雅青少年发展中心承办的中学生甘孜藏区研学分享活动。广州市执信中学高二学生黄雨扬提出对青少年研学的思考。

【8月16日上午,羊城书展馆文化活动区:由广州市越秀区博雅青少年发展中心承办的中学生甘孜藏区研学分享活动。广州市执信中学高二学生黄雨扬提出对青少年研学的思考。】

中学生甘孜藏区研学分享活动的最后,广州市执信中学正高级语文教师曾湖仙点评同学们的演讲。

【中学生甘孜藏区研学分享活动的最后,广州市执信中学正高级语文教师曾湖仙点评同学们的演讲。】

8月19日下午,阅读推广沙龙区:由京京读书会承办的《疤小子》绘本分享暨签售会。绘本作者胡婷介绍了先天性心脏病孩子的情况,呼吁大家给孩子爱的教育。

【8月19日下午,阅读推广沙龙区:由京京读书会承办的《疤小子》绘本分享暨签售会。绘本作者胡婷介绍了先天性心脏病孩子的情况,呼吁大家给孩子爱的教育。】

胡婷给两个孩子写下爱的祝福

【胡婷给两个孩子写下爱的祝福】

8月18日晚上,阅读推广沙龙区:由广东省南方阅读公益基金会承办的《我是咯吱窝里蹦出来的?》绘本签售会,绘本作者赵娜讲述男生女生身体差异。

【8月18日晚上,阅读推广沙龙区:由广东省南方阅读公益基金会承办的《我是咯吱窝里蹦出来的?》绘本签售会,绘本作者赵娜讲述男生女生身体差异。】

《我是咯吱窝里蹦出来的?》绘本签售会现场读者

【《我是咯吱窝里蹦出来的?》绘本签售会现场读者】

《我是咯吱窝里蹦出来的?》绘本签售会合影

【《我是咯吱窝里蹦出来的?》绘本签售会合影】

8月20日下午,文化沙龙区:由阅享悦爱亲子读书会承办的《刀背藏身》电影小说赏析会。广东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家庭教育委员会特聘讲师王越男从心理学的角度解读《刀背藏身》,剖析人们的防御机制。

【8月20日下午,文化沙龙区:由阅享悦爱亲子读书会承办的《刀背藏身》电影小说赏析会。广东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家庭教育委员会特聘讲师王越男从心理学的角度解读《刀背藏身》,剖析人们的防御机制。】

活动结束后,王越男与读者进行交流

【活动结束后,王越男与读者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