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文物局关于2021年度广州市博物馆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7-11 16:42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广东省文物局:

  根据《广东省文物局关于落实博物馆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粤文物函〔2021〕106号)要求,我局已于2021年4月27日将《广州市文物局关于转发〈广东省文物局关于落实博物馆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的通知》下发到各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各博物馆,同时制定了2021年广州市博物馆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计划。该通知要求各博物馆认真开展自查和整改,各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要对本区进行全覆盖检查,现将我局开展2021年度广州市博物馆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检查时间、方式和被检查对象

  2021年6至8月期间,我局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实地检查等形式对广州市新设立备案的博物馆、列入我省博物馆名录的博物馆及手续不完整即以博物馆名义对外开放的场所进行检查,共检查了30家单位。

  二、检查内容

  博物馆备案登记管理情况、博物馆开放服务情况、藏品保护管理情况、可移动文物保护项目情况、博物馆陈列展览备案管理情况。

  三、检查结果

  (一)被检查的博物馆备案登记手续完整,均有正常开放;对手续不完整即以博物馆名义对外开放的场所,我局已要求办理备案手续,否则不得以博物馆名义对外开放。

  (二)被检查的博物馆均有按照规定公示开放和服务内容,但部分博物馆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和寒暑假没有按要求延长开放时间,好普艺术博物馆未将闭馆时间及时在公众号进行更新,我局已分别要求整改。

  (三)被检查的博物馆馆藏文物定级、建账、建档、备案手续完整,馆藏文物修复、馆藏珍贵文物的借用等工作,依法履行了相关审批程序。有部分博物馆只有珍贵文物建立了规范格式的藏品档案,其他藏品信息只是登记在册和录入可移动文物普查系统,没有建立规范格式的藏品档案,我局已分别要求整改。

  (四)被检查的大部分博物馆举办的基本陈列改陈、临时展览、入境展览均有按要求备案,有部分博物馆展览没有按要求备案,我局已要求整改。



广州市文物局

2022年6月29日

  (经办人:林瑛,电话:38925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