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举办旅游市场执法培训
发布时间:2021-12-06 15:18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12月2日至3日,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举办旅游市场执法培训,各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分管领导、执法骨干七十余人参加培训。

信息稿1.jpg

旅游市场执法培训现场

  局领导袁定新同志通报了2021年我市文化市场执法监管工作,总结了特点亮点,深入分析了执法监管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切实加强政治建设、法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维护岁末年初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维护意识形态阵地安全的具体要求。

  培训期间,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处组织各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分管领导、执法科长,对密室逃脱、剧本杀等新兴业态,开展深入的培训交流,探讨了密室剧本杀行业管理手段,提出了建立剧本审核机制、配合加强安全监管、落实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责任、确保新业态安全等意见建议。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省、市司法行政部门案卷评查标准,20余名参训执法骨干评查了2021年下半年全市文化市场执法案卷。

  培训紧贴旅游执法实际,安排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处杜凤麟、海珠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陈伟、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黄淼强等执法骨干,分别讲授了行政处罚法修订后执法程序调整变化、旅游市场执法程序、出借旅行社经营资质典型案件、旅游市场应急突发事件处置程序,通报了当前重点旅行社经营状况。培训安排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旅游投诉受理专班负责人,介绍了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专职律师受委托提供旅游投诉调解服务的经验做法与积极成效。

信息稿2.jpg

海珠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陈伟讲授现场

信息稿44810.jpg

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黄淼强

信息稿3.jpg

旅游投诉处理及行政调解实务分享

  2021年以来,我市旅游市场执法监管取得新进步。在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专项整治行动中, 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旅游市场联合监管等机制积极发挥作用,我市联合中山、佛山、珠海等地市联合查办多宗旅游违法案件。全市旅游市场立案15宗,案件数量较去年明显提升。

  下一步,我局将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优化旅游市场执法业务培训,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突出综合治理,多措并举指导化解旅游投诉,严格规范办理旅游违法案件,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旅游权益,进一步规范我市旅游市场经营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