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迅速组织开展文化和旅游行业执法检查,从严从紧抓好“熔断”机制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
发布时间:2021-11-01 16:58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10月 22 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的防控策略不动摇,坚持现有的防控措施不放松,迅速采取果断措施,尽快把疫情控制住,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不得经营出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不得以任何形式搞变通,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 “熔断”机制。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区、市)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即日起暂停经营旅游专列业务。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高度重视、积极作为,认真贯彻落实会议及通知精神,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10月27日,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检查组到越秀区检查了携程国际旅行社、广之旅国际旅行社、金马国际旅行社、南湖国际旅行社等四家旅行社。通过亲身体验、座谈交流、查看台账等方式,实地检查了上述旅行社组团情况、行程和目的地,除个别团滞留在中高风险地区并在可控中外,其他旅行社均能按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检查组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严格做好外防输入工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不得经营出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不得以任何形式搞变通。

  二是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区、市)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三是暂停经营旅游专列业务。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要严格按照《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三版)》要求,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做好游客招徕、组织、接待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控制旅游团队规模,即日起暂停经营旅游专列业务。

  四是从严从紧抓好员工健康监测管理。要加强对员工日常的健康监测和管理,及时掌握员工状态、出行轨迹等情况,确保员工健康上岗。员工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坚决杜绝带病上岗。加强疫情防控培训,让员工熟练掌握疫情防控制度和防控措施指南要求,提升员工疫情防控工作意识和能力,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五是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各区要采取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检查和督导,指导督促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加强对各类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指导督促经营单位强化细化防控工作、落实落地防控措施。对于麻痹大意、消极应付现象要及时警示、坚决纠正,对于风险隐患、漏洞短板要及时发现、有力处置,不放过一处细节,坚决整改到位。

1.jpg

检查组检查金马国际旅行社

2.jpg

检查组检查广之旅国际旅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