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旅行社开展新修订《安全生产法》线上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09-30 15:53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于2021年9月1日正式施行。为切实抓好广州市旅行社及旅行社车队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进一步加强旅行社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于9月29日举办第三期旅行社安全管理线上专题培训班。全市298家旅行社的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工作的负责人及工作人员666余人在线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专门邀请了原市应急管理局二级巡视员王争农同志对新《安全生产法》的亮点、修订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从新《安全生产法》对企业的主要外部影响和关注点等方面,讲解并明确了生产经营单位尤其是旅游企业的安全生产权力、义务和责任,同时结合《旅游法》和旅游行业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解读了新《安全生产法》对旅游安全生产的新要求,最后重点指出了新修订《安全生产法》9月1日起施行后,企业必须知道的6件事:一是餐饮等行业企业未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将受罚,二是动火、临时用电纳入危险作业严格管理,三是高危行业领域企业强制投保安责险,四是强化新兴行业安全监管,企业有责、部门要管,五是完善诚信制度,失信联合惩戒,六是建立事故整改防范措施  落实评估公示制度  不履责未落实要追责。

3.png

安全管理专题培训现场

  广州市旅行社风险点危险源排查项目承接方中兴海发(广东)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结合新《安全生产法》的实施,就今年以来在旅行社及旅行社车队风险点危险源排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以及落实用车“五不租”制度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通报和详细讲解。

已编辑图片

安全管理专题培训现场

  为了确保本次培训取得实效,在培训班的最后环节还安排了考核,选取《安全生产法》与旅行社用车管理有关法律法规知识,以线上问卷的形式对参训人员进行了考试。共有666人参加线上答题,349人获得满分,66人成绩80分以上,成绩低于80分的,需重新学习培训视频后再次通过考核,有效加深了旅行社从业人员对《安全生产法》理解和掌握,提升旅行社从业人员安全管理意识。

  国庆假期将至,人员流动加大,旅游、探亲、聚会等活动明显增多,旅游安全和疫情防控面临新的挑战。此次专题培训班的举办,不仅让各旅行社充分认识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更是要求各旅行社以此次培训作为为契机,不断提升本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在安全生产实践工作中真正落实新《安全生产法》,确保国庆假期乃至今后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文明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