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 服务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20 10:48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0年以来,广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维护全市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为主线,着力健全执法机制、建强执法队伍、提升执法能力,为广州建设文化强市、推动实现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守护广东意识形态南大门安全作出积极贡献。我市办理的2宗案件入选2019—2020年度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重大案件。2宗版权案件专案组入选国家版权局2019年度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

建立健全执法监督机制,提升治理能力

  深化执法改革健全工作机制。多次转发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要求,对健全制度机制等提出要求。切实加强执法装备配备,市区执法队伍共配备执法记录仪80台,移动执法终端42台。多措并举推广运用网吧视频监控、“文网卫士”网吧技术监管平台,网络文化市场技术监管手段显著增强。

  健全综合执法机制。联合市版权局印发加强版权行政执法与监管工作的通知,联合市司法局印发文化市场轻微违法行为免处罚清单。指导越秀区积极创新服务外包、在线调解等新机制新举措,有力提升旅游投诉受理效率、办理质量。

  印发平安创建考评标准。参照平安中国、平安广州考核标准,提早印发对各区2020年平安创建考核标准,明确领导体制机制、执法队伍建设等五大类指标类别20项考评内容,增强考评工作计划性、科学性。在2020年平安文化市场创建考核中,对未及时成立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执法案卷不合格、网吧监管平台推进不达标的单位予以扣分。

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服务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同疫情作斗争守护人民平安。全市执法人员迅速关停网吧等文化市场经营场所,积极参与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我局杜凤麟同志作为全省文化市场执法战线代表,被评为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创新工作机制促进防控复业“双推进”。率先出台《关于妥善处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投诉、诉讼的通知》,为各地化解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投诉激增问题提供指引,学习强国、中国旅游报先后报道了该创新做法。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导各区法院、文广旅体局建立旅游纠纷诉调中心,将矛盾化解在基层。2020年,我市受理12301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转来旅游质量投诉1409件,达成调解结果1106件(自行和解658件,调解成功448件),合计赔偿金额827.31万元。

  建立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旅游市场监管协作体。全力参与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旅游市场监管协作体建设。作为首任轮值主席城市,先后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2次召开联络员会议,联合中山、深圳等文化旅游部门查处3宗旅游案件。

落实意识形态阵地责任,切实维护文化安全

  切实加强网络监管。运用数据分析、实地检查、证照比对等多种形式,对注册地在我市的淘宝、拼多多等949家网店开展排查,确认无经营地址店家117家,使用虚假地址店家6家,假冒出版物经营许可证店家93家,未备案网店1家,有力规范出版物网上发行、直播带货行为。

  开展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先后开展营业性演出等5个专项整治行动,没收“第五人格”等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游戏衍生品414套,取缔“黑网吧”9间,查扣电脑等违法经营活动专用设备等181套,对1宗“黑网吧”经营者做出没收非法设备18台、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

  探索办理新型案件。办结旅游违法案件6宗,将1家严重违规旅游企业纳入旅游市场黑名单,对规范旅游市场起到良好促进作用。越秀区查处擅自从事电影发行活动、瞒报电影销售收入案件,取得一案双查的良好效果。根据著作权人任天堂株式会社(Nintendo Co.,Ltd)投诉,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办结陈某破坏技术措施、侵犯任天堂株式会社与著作权有关权利案,对陈某作出没收非法设备、违法所得、罚款3000元的行政处罚。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依法查处擅自编印内部资料性出版物案件,一案三查,对某协会、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某印刷企业分别作出行政处罚,取得良好办案效果。在2020年全省文化市场行政处罚案卷评查中,我市报送的3宗案卷入围全省10宗优秀案卷。

  积极配合查处非法出版活动案件。先后8次为外地机构来穗办案提供支持,为上海文化执法总队查处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挂牌督办的假冒期刊名称案件提供有力支持。

强化技能培训引领,促进执法队伍建设

  加强执法业务培训。举办网络执法以案施训培训,邀请深圳、惠州、云浮等地市执法骨干指导帮带,组织执法骨干27人,集中办结3宗网络文化市场等违规案件,编印《网络文化执法典型案卷》。全市1名执法骨干作为特聘师资,入选第四届全国文化市场执法执法培训师资库;3名执法骨干入选省旅游投诉与执法培训师资库。

  开展网络文化市场普法宣传。先后2次召开全市网络文化市场执法技能暨企业普法培训会,邀请专家学者授课指导,提升企业守法经营意识,提高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文化和旅游部执法工作简报予以刊载报道。

  创新宣传形式。贯彻普法责任要求,发布2020年我市文化市场12宗典型案例。荔湾等区还依托与佛山市南海区区域合作机制,自编自导自演喜闻乐见文艺节目,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