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旅游局关于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17-07-10 16:38 来源:本网
穗旅发〔2017〕160号
各区旅游局、各旅游企业:
今年进入汛期以来,我省受台风和雨水偏多的影响,发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面临异常严峻的考验。7月2日中午,由广州无极体育活动策划有限公司策划、岭南户外俱乐部组织操作、委托广东风光国际旅行社购买意外保险,赴清远市佛冈观音山生态保护区开展户外活动的团队突然遭遇山洪暴发,目前已经确认2人在事故中丧生,仍有1人下落不明。
为深刻吸取此次事故的惨痛教训,加强我市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切实保障广大游客生命财产安全,我局将组成专项工作小组,加强汛期旅游安全检查督查。请各区旅游局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密切关注气象、水文等部门发布的灾害预警信息,随时掌握雨情水情,第一时间转发气象预警和山洪、地质灾害预警信息,按照预案及时做好危险区域游客的避险转移。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对涉水旅游项目的安全检查,针对旅游景区水上项目、山体滑坡、水库坝体等重点领域,全面开展汛期防灾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重点做好地质次生灾害的防范,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消除隐患,确保不因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引发群死群伤旅游安全事故。各旅游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做好各自领域的安全保障工作。旅行社要高度关注旅游线路环节的安全要素,如遇恶劣天气或异常情况,应适时调整出团计划并做好相应的应急预案。旅游景区要加强安全防范,遇到大风雷雨天气时,禁止开放一切水上旅游项目,对存在易滑坡和易暴发山洪的部位加强监控,及时除险和疏散人员。星级饭店要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救援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有效开展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和财产损失。



广州市旅游局
2017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