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韵风采,非遗绽放——粤剧红派艺术进宝玉直小学
发布时间:2022-06-14 15:13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粤剧被誉为“南国红豆”,是继昆曲之后第二个被列为世界级非遗项目的中国剧种,以其独有魅力驰名海内外。作为粤剧艺术的一代宗师,红线女曾开创了中国粤剧史上花旦行当中影响最大的唱腔流派之一——红派艺术,为岭南粤剧艺术乃至中华文明树立了不朽的丰碑。

  5月30日下午,广州市戏曲进校园——粤剧·红派艺术进校园暨“劳动人民的红线女”“追求与探索——文化名人的历史印记”图片展揭幕式活动在广州市海珠区宝玉直小学举行。本次活动由广州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红线女艺术中心、广州市海珠区宝玉直小学共同主办,广州市海珠区文化馆协办。进一步弘扬广府传统文化,推动粤剧传承发展,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心,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图片22.png

活动海报    

  红线女艺术中心党支部书记陈剑出席并为活动致辞,他表示,榜样精神的重要性,殷切期望宝玉学子们通过本次活动学习红线女为粤剧艺术奋斗、求索、创新的精神,真正实现红派文化走进校园、走近学生。

图片23.png

活动现场

  海珠区宝玉直小学校长雷婷,表达了对红线女艺术中心的领导和老师们带着传承粤剧艺术和发扬名人精神的使命走进宝玉直小学的喜悦和感激之情,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活动,接受戏曲审美熏陶与教育,并在展览中更进一步了解粤剧大师的高尚情操与艺术成就,传承并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图片27.png

活动现场

  红线女艺术中心的畅快老师演唱了红腔名曲《荔枝颂》,让师生们近距离感受到粤剧粤曲的独特魅力。葛锐娟老师让学生亲身穿上粤剧戏服,带领他们体验粤剧人物走路、水袖功,领略粤剧的魅力。宝玉直小学的少先队员也是岭南文化的传承人,五年2班周子文同学给大家带来琵琶独奏《十面埋伏》,在乐曲中展现传统乐器的美。

图片24.png

活动现场

  随后,红线女艺术中心领导和宝玉直小学领导一起为“劳动人民的红线女”“追求与探索——文化名人的历史印记”图片展揭幕。揭幕式结束后,领导嘉宾与学生们一同参观“劳动人民的红线女”图片展。“劳动人民红线女”图片展,展示了红线女老师曲折而富有传奇的一生,不仅记录了红线女的艺术人生,也向世人传颂着红线女的爱国精神。同时展出的还有宋庆龄、李大钊、鲁迅、郭沫若等14位文化名人。

图片25.png

活动现场

图片26.png

活动现场

  此次活动,搭建了宝玉直小学与南国瑰宝“粤剧”的桥梁,让青年学生近距离领略“南国红豆”无穷魅力,体验粤剧红派艺术迷人风采,大力推动了粤剧在新时代背景下的代代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