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春节服务“不打烊”,广州文旅志愿者陪伴市民花式欢乐过大年
发布时间:2022-02-09 11:04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广府文化导赏、协助手工体验活动、倡导文明旅游……为做好春节期间的服务保障工作,让在穗过年的市民游客们“玩得尽兴”,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指导下,广州市文化和旅游志愿者总队、广州市志愿者协会组织4000人次文化和旅游志愿者在全市各大景区、游客集中的街区以及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场所轮流值岗,开展导览讲解、咨询引导、秩序维护及疫情防控等服务。


  文旅志愿者坚守岗位,虎年新春放心“赏”虎

  春节期间,全市各大文化场馆和旅游景点围绕“佳节尚文明 志愿关爱行”的主题,积极动员广大文旅志愿者,开展文明引导、义务讲解、常态化防疫、旅游宣传等志愿活动,累计将有近4000人次文旅志愿者上岗服务,以1000场文化旅游志愿服务保障节日出行秩序和安全,线上线下联动营造欢乐喜庆的新春节日氛围。

  虎年看虎,应时应景。不少市民游客选择到广州动物园畅游打卡,了解老虎的科普知识,体验虎年文化。此时,文旅志愿者萍姐也已经上岗服务,为前来游览的市民游客提供咨询引导等服务。“您好,科普长廊往这边走,华南虎的科普学堂即将开始了,园区内还设有科普驿站,可以听虎年科普知识讲解,参加闯关游戏。”

  近日入选了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的永庆坊,是许多外地游客出行广州的必到之处。大年初一,这里布置上了靓丽的虎年花灯,准备好水上花市花船,文旅志愿者则早早到岗迎接市民游客。带着家人从外地来广州旅游的黄先生,一边听着文化旅游志愿者介绍永庆坊的历史文化,一边用相机记录下虎年花灯、水上花市花船等充满“广式”年味的美好瞬间。“这个春节,我们一家人过来永庆坊、北京路逛逛,带孩子深度体验岭南文化。这次旅游除了体验到广州满满的年味,周到的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更是让我们感受到浓浓的人情味。”

图片8.png

文旅志愿者到岗迎接市民游客


  岭南传统过年民俗精彩纷呈,听文旅志愿者娓娓道来

  想了解岭南过年传统民俗么?快到这些地方来走一走,看一看!

  作为亲子家庭最爱前往的假期“打卡”地点,众多博物馆推出一系列趣味十足的手工体验活动,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开启“福虎迎春 帅府送福”系列活动,由文化志愿者带领市民游客体验DIY年夜饭、手工创意堆贝、手提投影灯等超多好玩活动;广州博物馆的志愿者们在镇海楼下,明城墙边,等候大家来品尝“消失的点心”,解锁龙泉青瓷和满洲窗压襟配饰制作新技能;还有广州艺术博物院从“贺、衣、食、住、行、玩”六个方面给大家带来的新奇体验;宝墨园每天有超40名志愿者为“汉风街市”“迎春接福”“新春醒狮大巡游”等新春民俗活动保驾护航;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结合馆内《画中有戏 点缀年华——馆藏佛山木版年画》展,举办木版年画主题研学活动,每天都有志愿者在工艺小作坊指导手工艺制作和木版年画体验活动,带大家了解和感受民间艺术的魅力。

图片9.png

文化志愿者带领市民游客体验活动

图片10.png

文化志愿者带领市民游客体验活动


  青少年正在成为主力军,广州文旅志愿服务增添“活力”

  据悉,假期正是广大青少年参与志愿服务的大好时机,许多文旅志愿服务岗位上都能看到认真为市民游客提供服务的青少年们。

  为了回应家长和青少年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广州不少图书馆推出了适合青少年参与的文化志愿活动,广州图书馆策划“图书馆职业体验志愿活动”,邀请青少年读者亲身体验,实践一天图书馆员的日常工作;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则是每天组织数十名青少年志愿者开展图书整理上架、引导使用自助借阅设备等文明实践活动。

  大年初一早上,初中生小吴没有和家人“走亲戚”拜年,而是早早就来到了沙面旅游志愿服务站点参加旅游志愿服务,为游客指路、在互动摊位讲解旅游资讯。小吴说道,“这是我第一次在新年期间参加旅游志愿服务,我觉得这种过年的方式很有意义,希望下次有机会继续参与。”

  据活动负责人介绍,每逢节假日,沙面旅游志愿服务站点都会组织旅游志愿者结合节日习俗文化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近几年越来越多中学生志愿者加入我们,他们大部分都很认真,很有热情,很快就能掌握景区的旅游资讯,可以和旅客途人介绍。希望以后有更多的爱心人士一起加入做旅游志愿者,给前来游览的市民游客提供更丰富的旅游体验。”

图片11.png

旅游志愿者给前来游览的市民游客介绍旅游资讯

  据悉,目前广州市有文化和旅游志愿者队伍417支,超过12.5万文化和旅游志愿者,常态化在广州各个景区、文化场所开展服务。此次春节期间“上岗”的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有退休长者,有学生,还有职业人士……他们通过广州公益“时间银行”平台报名,经过培训后就近安排服务岗位,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春节。欢迎感兴趣的志愿者登录广州公益“时间银行”,选择“文明旅游”类志愿服务报名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