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召开传达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大会
发布时间:2022-05-28 18:00 来源:广州日报

  林克庆郭永航讲话 王衍诗李贻伟出席

  5月27日,广州市召开传达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大会。市委书记林克庆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永航就部署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抓好经济工作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衍诗、市政协主席李贻伟出席。市委副书记陈向新传达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李希同志参加广州市代表团分组讨论时的讲话要求。

  林克庆指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这一主题,清晰描绘广东未来发展蓝图,选举产生新一届省委和省纪委,对于广东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为强大动力,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为全省发展大局担起广州责任、展现广州作为。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怀忠诚之心、感恩之心、责任之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党代会精神上来,从严从实抓好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问题整改,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行动上。二要胸怀“国之大者”,纵深推进“双区”建设、“双城”联动。深入落实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部署,以建设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为牵引推进创造型引领型改革攻坚,推动南沙打造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建设“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辐射带动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三要把握“三新一高”重要要求,为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提供重要支撑。强化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共建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更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城市能级,持续在全省乡村振兴中当好示范和表率,用心用情增进民生福祉,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四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打造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国际大都市。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守牢国家安全“南大门”,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广州、法治广州建设,建设高效能治理的安全韧性城市。五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林克庆强调,要坚定信心、坚定意志、坚定目标,既看到我市发展内外部环境严峻复杂,也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稳”的底盘依然坚实,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抓住机遇窗口,锚定全年目标任务,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要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重要要求,用好“复盘”这一工作方法,以快制快应对处置本土突发疫情,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二要坚决落实“经济要稳住”重要要求,立足当下稳增长,加大项目投资建设力度,着眼长远增后劲,做好项目储备和政策配套,发挥各区经济发展主战场作用。三要坚决落实“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全力防范化解房地产金融风险,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把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林克庆强调,要知重负重、知责尽责、知难克难,永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气神,制定实施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工作方案,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坚持树立正确政绩观,紧紧围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抓落实。坚持强化系统观念,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抓落实。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在强化担当、坚决斗争中抓落实。坚持下足“绣花”功夫,掌握“致广大而尽精微”的成事之道,精准精细施策、滴灌、管理,推动省党代会精神落细落实落到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郭永航强调,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全力抓好当前经济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提升经济监测调度的精准性时效性,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省、市暖企惠企政策,狠抓工业稳链扩产、项目建设储备,全力促消费稳外贸,扎实做好稳岗就业、保供稳价等民生工作,有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狠抓责任落实,各部门要知责尽责、担当作为,各区要发挥经济发展主战场作用,形成推动经济企稳回升的强大合力。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区。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副省级以上老领导和老同志,市局以上单位及市管企业、驻穗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组织关系在市属单位的广州市出席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和广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在主会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