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广博学党史 百年征程忆初心 ——广州首个全景式、完整、直接反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的主题展在广州博物馆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1-04-28 17:59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博物馆策划承办的“从黄浦潮到珠江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于4月28日上午在广州博物馆镇海楼展区专题展厅隆重开幕。该展览是广州市首个全景式、完整、直接反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的主题展览。开幕仪式上,广州博物馆联合广州公交集团客轮公司、广州市一汽巴士有限公司推出的“红动羊城”党史文化水陆研学行同期举行首发仪式。

54713933c9099907b244b00f3aa3b13.jpg

“从黄浦潮到珠江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在广州博物馆隆重开幕


  8馆、100件藏品、近200幅图片讲述百年党史 

  “从黄浦潮到珠江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集合了广州、上海、北京三地,八家博物馆,100件文物,近200幅图片,以上海和广州两座城市发展为视角,以城市史与党史相结合的策展方式,通过对三次浪潮的展示,全景式完整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既有筚路蓝缕的艰辛,又有创造辉煌的成就。展览分“开天辟地——黄浦潮”、“轰轰烈烈——大革命浪潮”、“翻天覆地——珠江潮”三大部分,完整呈现建党百年的历史和广州在改革开放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8caf0f4ad447eac21e68b9f4e6066ac.jpg

“从黄浦潮到珠江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展厅

  展览运用史料、文物及造景等,概括、精要地展示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重点讲述中国共产党从创建到发展并取得辉煌成就的四个重要节点:1921年,奔涌不息的黄浦浪潮席卷全国,成为中华民族的指路明灯;1924年,轰轰烈烈的大革命浪潮潮起珠江,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1978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潮又在珠江之畔拉开序幕;2012年,走进新时代,广州继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逐潮而上,出新出彩。是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广州博物馆特别打造的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部生动教材。

6e8ff706e52f1fd636f79bf8fd105f1.jpg

“从黄浦潮到珠江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展厅


  高级别藏品汇聚,多件文物难得一见

  展览展出国家一至三级文物,即上级别文物共计37件(套),占比超过1/3。其中一级文物4件、二级文物15件、三级18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展出广州博物馆藏一级文物《雍宫式范》卷轴,即道光皇帝与其6位后宫佳丽的“合影”。选用此件文物是因为这是一件珍贵且少有展出的与道光皇帝直接相关的文物。道光皇帝爱新觉罗·旻宁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很特殊的皇帝,他出生于1782年9月的一个清晨,他降生之时,他的父嘉庆皇帝和他的爷爷乾隆皇帝谁都没有意识到这位皇子在未来将要承担的责任与危难。1820年,旻宁登基,他是清朝第八位、清军入关后的第六位皇帝,年号道光。1840年,英吉利的坚船利炮叩开了闭关锁国的大门,中英之间的鸦片战争以清政府丧权辱国、割地赔款为终结。1842年,中国被迫签订历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中国的社会性质发生变化,开始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丧失了独立自主的地位。这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国度,身不由己地被拖入了世界的洪流,从而拉开了中国近代大变革的序幕。此后的八年道光皇帝苟安姑息、拒绝变革,使中国内忧外患的局面日益严重。

  《雍宫式范》为宫廷画师为道光皇帝与其后妃所作的肖像卷轴,纸本、绢本设色,上绘7位人物,分别为道光皇帝、孝慎成皇后、全贵妃、和妃、静妃、彤妃及某妃(未标注)。汉代时,辟雍、明堂、灵台三者合称为“三雍宫”,其中,辟雍,亦作“璧雍”等。本为西周天子为教育贵族子弟设立的大学。今北京国子监内辟雍在乾隆时建造,为皇帝讲学之所。明堂为帝王宣明政教、举行典礼之地;灵台为观测天象,预测福祸之地。可见,“雍宫”即指天子从事讲学、朝觐、祭祀等活动的庄严之地,而“式范”则有楷模、垂范之意。卷轴中的道光帝与后妃们均穿朝服,是希望以其在上述庄重场合的仪表垂范后世、威仪天下。

b8244ca1480d8212fbef95fc042ac26.jpg

《雍宫式范》 一级文物 广州博物馆藏

1.jpg

《雍宫式范》 一级文物 广州博物馆藏

  农民是国民革命的最有力的动力,中国共产党历来都十分重视农民运动,而广东又是全国农运的先行区。广东走出了“农民运动大王”彭湃、农运领袖阮啸仙等农运干部,这次展览就首次展出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位“审计长”的阮啸仙烈士使用过的布“绶带”。从1923年至1926年,阮啸仙主要从事农民运动,他的足迹遍及岭南岭北的广大农村。在广州创立的农民运动讲习所,阮啸仙担任了一至六届教员及第三届的农讲所主任,为中国农运培养了大批骨干力量,也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很大贡献。

  展览还展出广州博物馆藏的另一件国家一级文物“广州解放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这面现在看来已经微微泛黄的红旗,见证了1949年10月14日广州解放,市民迎接解放军进城的重要历史时刻。制作红旗的想法来自于当时广州东亚酒店的进步组织“职工同乐会”,凭借着东拼西凑得来的物料、收音机中听来的信息及报纸上的国旗图样,进步工人马明秘密缝制完成了这面珍贵的五星红旗,让它成为了广州历史上永远值得记忆的一抹红色。

4cd386fd83d338c557602c626eb2157.jpg

广州解放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 一级文物 广州博物馆藏

  水、陆、空联动,打造全方位“红色学堂”

  市民除了在广州博物馆观看展览,活动还联合了广州市一汽巴士有限公司和公交集团客轮公司和新白云国际机场策划陆、水、空三方联动的展陈宣传,实现全方位的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广州市“家门口的红色学堂”,一汽巴士“红色公交”自2020年7月份发车以来,通过“党建+公交+文化+旅游”的模式,依托公交车在城市穿梭流动的优势,与广州农讲所等红色单位共同开展红色文化讲堂、党史移动宣讲等主题宣传活动,是沿线红色文化资源共享的平台和载体,也为市民、游客探寻广州红色文化印记提供了便利,成为了羊城移动的“红色学堂”。结合本次特展,广州博物馆与一汽巴士公司联手在公交10路线、B1路线上打造“红色公交·一车一党史”主题车厢,让市民群众更通过公交这一流动的窗口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和广州发展变化。其中在途经广州解放纪念像、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等多个红色文化遗址10路线上,以“循红色足迹,看英雄广州”为主题,通过别具一格的车身设计、车厢装饰,以视频、图文等形式向乘客展示多个英雄广州红色故事,带领市民一同学习党史、重温革命事迹,领略英雄风采。在展现改革开放新形象城区的B1路线上则选用陆上公交“巨无霸”18米公交车为载体,以“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作为主题,利用更宽敞的空间向市民展示广州“出新出彩”城市新面貌。届时,主题公交还配有志愿服务讲解团,定期开展沿途介绍红色经典、讲述红色故事,以为市民提供移动讲堂服务。

2.jpg

“红色公交·一车一党史”主题车--10路公交车

  除了地上跑的“巴士”,还有水中游的“客轮”。结合展览主题,广州公交集团客轮公司以“听见花开”、“花城看花”两艘主题船为载体,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其中。船身内饰展示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图文设计,并辅以多媒体互动的方式,船舱顶层更是贴心地设置了留影用的红色打卡点。乘客在船舱内可以沉浸式感受党史文化。

3.jpg

珠江客轮主题船内饰

  2019年以来,客轮公司就探索红色文化融入船舶,此前结合红色漫画内容打造了“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书”红色教育主题船,同时推出了水上红色教育主题航班,服务学习团体乘客超万人次,受到广泛好评。此次结合“从黄浦潮到珠江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红色教育水陆联动,一汽巴士公司和客轮公司联合推出了“红动羊城”党史文化水陆研学行活动,活动依托“公交+客轮”让市民群众立体体验独具广州特色的红色之旅。

  同时,客轮公司与广州博物馆积极开展“从黄浦潮到珠江潮”主题志愿讲解服务队共建工作,通过讲解团队交流培训的方式,加深志愿讲解服务队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和红色文化的认识,提升讲解服务水平。在“红动羊城”党史文化水陆研学行中,市民游客可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搭乘“红色公交”参观游览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广州农讲所纪念馆、广州起义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感受历史风华,再登上红色主题船开展党建活动、红色互动体验,感受广州城市发展变迁。

  展览开幕当天,新白云国际机场T1航站楼的海天长廊文博馆内同名主题展览也会同步上线,全方位打造“红色学堂”。

白云国际机场T1航站楼海天长廊同名展览展厅.jpg

白云国际机场T1航站楼海天长廊同名展览展厅


  创新教育活动,助力党史学习教育

  广州博物馆配合“从黄浦潮到珠江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策划了以下活动:1、打造“家门口的红色学堂”,配合展览策划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深挖越秀公园里的革命遗迹,并以其所蕴含的革命精神为核心内容,策划研学活动,对党员、学生进行现场教学,以此加深对革命历史的认识和理解。同时发挥本馆文物藏品丰富的优势,策划“看文物·学党史”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做深做透,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2、建立专业的志愿讲解队。为了保证讲解的专业度,与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广东财经大学马列主义学院等高校组建学生以及教授志愿讲解队,通过他们的专业讲解为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年龄层的观众提供讲解服务。3、以展览为主题,开展馆企校跨界合作。与本土知名品牌——珠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跨界合作,以展览内容为设计元素,与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开展啤酒包装设计大赛,全力打造广州博物馆X珠江啤酒联名款“潮啤”。4、紧抓潮流脉搏,开发配套文创产品。采用当下最时尚的盲盒形式,将各时期公交汽车、水上客轮与城市红色文化遗址相结合,制成两个系列共10款的带印章手办小摆件。市民分别可在本馆、机场、红色公交、主题船等地自助购买此系列文创品,后续根据市场反映将陆续推出新品。

微信图片_20210428162559.jpg

展览配套文创产品--广州印记盲盒系列


  本次展览展期将至10月15日,欢迎广大党员、群众走进广州博物馆,看英雄广州,听党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