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颗闪耀红星——广州红色人物群英谱之高恬波篇
发布时间:2022-07-13 15:34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高恬波,广东第一个女共产党员,阮啸仙的妻子。曾任国民党中央妇女部干事、团粤区委妇女机关部第一任书记、中共广东区委妇委委员、广东妇女解放协会调查部书记、中共江西省委妇女部部长等职。

  高恬波生于广东省惠阳县的一个医生家庭。少年时她被父母包办嫁给一个纨绔子弟。为了脱离封建家庭的折磨,她在17岁时逃家到广州市妇孺产科学校学习。学习期间,她受到五四运动的启蒙,开始参加青年运动,并于1919年加人广东学生联合会。1923年6月,她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并在阮啸仙领导的广东新学生社担任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主要负责妇女工作。这一年她和阮啸仙成婚。

  1924年,国共第一次合作期间,高恬波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担任国民党中央妇女部干事,同何香凝、蔡畅、邓颖超等人共同从事妇女运动为了发动各阶层的妇女,高恬波常常前往工厂、学校和街道与妇女们交谈。有时她还会跑到珠江边的小艇上,和艇家妇女拉家常,鼓励她们为妇女解放而斗争。同年7月,高恬波进入第一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这段学习经历让她明白了农民在中国革命中的重要作用,她决心投身农村妇女的解放事业。学习结束后,她担任农民运动特派员,前往广东花县、顺德、中山、潮梅等地农村,发动劳动妇女,开展农民运动和妇女运动。为了同群众沟通,高恬波努力学习各地方言,她极具语言天赋,在很短的时间内便能然练使用客家话、潮州话等方言,能流利地和当地农民妇女交谈,并且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传播革命道理。在她的领导下,花县等地的农民协会都通过了“取消送租”“取消大斗租”等决议。1924年11月,共青团广东区委妇女支部成立,高恬波就任广东妇女支部第一任书记。她发起成立广东女界国民会议促成会,并向全国妇女界发出通电,号召全国妇女积极投身解放运动。

  1925年,省港大罢工爆发后,为了安排大批返回内地的香港女工和工人家属,妇女部开办了草鞋厂、缝纫厂等,高恬波兼管草鞋厂的工作。她十分关心罢工女工的工作和生活。当了解到罢工妇女多为文盲后,高恬波马上组织举办了妇女识字班,她亲自担任文化教员,教导女工识字、写字、唱革命歌曲。高恬波经常陪同何香凝前往工厂了解女工的生存状况,当得知贫困女工就医艰难的情况后,她提出以妇女部名义筹办贫民医院。为了解决经费,她积极向海外募捐。贫民医院开办起来后,高恬波负责医院的管理工作,免费为赤贫妇女治病。

  1925年冬,为了配合国民革命军北伐,何香凝、邓颖超组织成立了军人家属妇女救护员传习所,培训北伐救护人员,高恬波到传习所讲授包扎技术。1926年,高恬波就任救护队队长,带领女救护人员随军北伐。随军期间她负责宣传工作,教育战俘,为北伐胜利做出了卓越贡献。

  1927年12月,高恬波带领妇女救护队参加广州起义,组织领导妇女救护伤员。广州起义失败后,她在党组织的安排下前往江西省委工作。1928年她担任中共江西省委特派员,活动于南昌、赣州等地。1929年12月,由于叛徒出卖,高恬波不幸被敌人逮捕。在狱中,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她始终坚贞不屈,最后英勇就义,年仅31岁。

  从冲破封建家庭束缚到投身妇女解放运动,高恬波始终走在斗争的前列。她对党忠诚、敢于斗争、不怕牺牲,保持了一个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革命气节。高恬波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也是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的一生。她的革命人生虽然短暂,但她的革命初心和斗争精神永远激励着后辈为实现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

高恬波.jpg

高恬波

北伐时期的高恬波(中).jpg

北伐时期的高恬波(中)

高恬波与其丈夫.jpg

高恬波与其丈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