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颗闪耀红星——广州红色人物群英谱之叶剑英篇
发布时间:2022-07-13 15:29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叶剑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缔造者之一,长期担任党、国家和军队重要领导职务,是党和军队的卓越领导人。

  叶剑英少年时深受辛亥革命影响,1917年从云南讲武堂毕业后追随孙中山投身民主革命。1924年1月,时任建国粤军第二师参谋长的叶剑英,在廖仲恺的邀请下,参与筹办黄埔军校的工作。在校舍快修好、招生工作基本完成时,军校主要负责人蒋介石突然以经费拮据为由辞职,并要求停办军校,解散筹备处。叶剑英等人对停办持有异议,决定请示廖仲恺。廖仲恺回到广州以后,立即到筹备处安定人心,主持办校工作。同年5月,在廖仲恺、叶剑英等人的努力下黄埔军校正式开办,叶剑英被委任为教授部副主任,主要负责军事理论的学科教育。叶剑英讲课通俗易懂,善于把深奥的道理讲得简单明白,深受学员们的好评。在黄埔军校工作期间,叶剑英经常黎明就起床,监督教官和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从军容风纪、整理内务、擦拭武器到出操、晚休等起居作息的各个环节,他都认真检查,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同年7月,粤北地区的林虎率部威胁广州,叶剑英离开黄埔军校调回二师,协助师长张民达指挥作战。叶剑英虽然在黄埔军校执教的时间不长,但他积极参与了共产党在军校组织开展的各种活动,政治思想方面有了较大转变。他曾提出希望加入中国共产党,虽然当时没有回音,但他并没有放弃。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革命形势急转直下。在这个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叶剑英不顾个人安危,毅然选择了反蒋的道路。在全国笼罩着白色恐怖的时刻,叶剑英再次提出了入党要求。1927年7月上旬,党组织正式批准了他的请求,叶剑英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8月,叶剑英率领第四军军官教导团南下,这支教导团后来成为广州起义的主力。9月底,叶剑英抵达广州,开始秘密筹备广州起义。为了免受猜疑,叶剑英辞去了教导团团长的职务,但仍暗中和教导团的革命官兵保持联系,同时不断吸收新党员,在官兵中传播革命思想。此外,叶剑英还招收300多名参加过省港大罢工的工人进入第四军警卫团,并抽调一批共产党员和进步学员担任各级领导职务。粤桂之战爆发时,叶剑英缴获了大批武器弹药,进一步武装了自己。同时他又鼓动张发奎将部队开赴肇庆、梧州一带,迎击桂系军队,给广州起义创造了良好时机。1927年12月11日,广州起义爆发,叶剑英担任起义的副总指挥,协助张太雷、叶挺指挥战斗。不久,敌军陆续回援反扑。起义面临的形势极为紧迫,总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商讨下一步行动方案。叶剑英和叶挺等人建议将队伍拉出去,转向农村,但遭到共产国际代表的强烈反对。叶剑英只好坚守岗位,继续指挥战斗。但在敌人反扑下,起义最终还是失败了。起义失败后,叶剑英随其他起义部队转移到香港。

  1928年,叶剑英根据组织安排前往苏联进入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者大学学习。1930年回国后,于次年进入中央革命根据地,先后担任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兼总参谋部部长、中国工农红军学校校长等职,并参与指挥第二、第三、第四次反“围剿”战役。1934年,叶剑英参加长征,遵义会议后,他调任三军团参谋长,后来又任红军前敌总指挥部参谋长。西安事变发生后,叶剑英协助周恩来和蒋介石谈判。抗日战争爆发后,他担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参谋长,协助毛泽东、朱德指挥对日作战。抗日战争胜利后,叶剑英作为中共代表团的一员前往重庆和国民党政府代表进行停战谈判。1946年,他担任北平军调处执行部中共代表,并领导创办了《解放》报,与意图破坏阻挠《解放》报出版发行的国民党当局做了坚决的斗争。1949年1月,叶剑英出任北平联合办事处主任,为接管北平做了大量的工作。

  1949年9月,叶剑英在江西赣州主持召开作战会议,分析敌情,制定广东战役作战方案及人事安排。9月23日、24日,叶剑英在华南分局会议上讲话,重点阐述党的城市政策和如何接管广州的问题。根据当时广州的实际情况,会议最终提出了《接管广州市对军管会组织及其工作的意见》,规定了广州市军管会组织机构的设置。经过反复讨论,会议决定叶剑英担任广东省政府主席,兼任广州市军管会主任和广州市市长。9月28日,叶剑英和陈赓联名签发了《广州外围作战命令》,下达了迅速解放全广东的任务。10月2日开始,各路部队按照部署,向余汉谋部发起大进攻,广东战役正式打响。10月14日下午,解放军部队攻占广州,宣告广州胜利解放。广州解放后,叶剑英被正式任命为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席。21日,叶剑英等人进入刚刚解放的广州市,接管了广州的城市和建政工作。叶剑英进入广州后,马上成立了广州市军管会,接管国民党广州市政府、市警察局等部门。10月28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正式成立,叶剑英兼任市长。11月6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在广州正式宣布成立。11日,广州军民举行了庆祝解放大游行和人民解放军入城式,叶剑英与方方、邓华等军政首长检阅了群众游行队伍和参加入城式的部队。1950年10月5日至16日,广东首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在广州隆重召开。叶剑英在会上做了关于目前形势与任务的报告和对大会的总结报告。这次会议团结和动员了全省各革命阶级、阶层人民的力量,投入土地改革工作,为建设新广东而奋斗,它标志着广东省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巩固,是广东省政权建设的里程碑。

  叶剑英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殚精竭虑、不懈奋斗,对党和国家做出了重大贡献。在重大和紧要的历史关头,他总是挺身而出、力挽狂澜。他曾写下“矢志共产宏图业,为花欣作落泥红”的诗句,足见其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矢志不渝的坚强党性。叶剑英数次主动要求入党,体现出他始终随历史潮流前进,追求真理的革命精神。他为中国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献身精神,在复杂的革命斗争转折关头表现出来的革命胆略,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

叶剑英.png

叶剑英

叶剑英与习仲勋、杨尚昆等在广州。.jpg

叶剑英与习仲勋、杨尚昆等在广州

叶剑英在庆祝广州解放大会上.jpeg

叶剑英在庆祝广州解放大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