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颗闪耀红星——广州红色人物群英谱之张太雷篇
发布时间:2022-07-13 15:19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张太雷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之一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创始人之一,也是广州起义的主要领导人。

  张太雷出身贫寒,年幼时便目睹了诸多社会不公,故而从小立志革命。1916年他进入天津北洋大学法科学习,深受十月革命精神的感染,立志要走十月革命的道路。此后,他积极投身五四运动,与周恩来等人结下了深厚友情。1920年10月,他加入了李大钊成立的北京共产党小组,并在天津、唐山等地开展工人运动。

  1922年4月,张太雷陪同共产国际代表达林到广州与孙中山会晤,同年5月他在广州筹备并主持召开了团一大。1923年,张太雷又参与筹备并出席了中共三大。为了加强国共两党的合作,1925年他被派到广州国民党中央宣传部,担任顾问鲍罗庭的助手和翻译,兼任中共广东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1926年2月,中共广东区委机关刊物《人民周刊》创刊,张太雷作为主编发表了大量关于反对帝国主义、拥护革命统一战线的文章。对于蒋介石制造的中山舰事件,他提出“把工农武装起来,组织一万工农群众,以革命武装反对右派的反革命进攻”,并发表了《反动派在广东之活动》《到底要不要国民党?》等相关文章予以回应。他在文中指出,中山舰事件和整理党务案“很显而易见的就是那班已开除与未开除的反动派所造成的,他们趁全国现时反动势力高涨的时候,想把革命基础断送”,尖锐地揭露和批判了蒋介石的阴谋。

  1927年11月,张太雷在广州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决定组织广州起义,并成立了起义总指挥部,担任总指挥。随后,广东省委发表了号召暴动宣言。张太雷无惧白色恐怖,经常深入基层,传达党的决定,鼓动人民群众,组织武装力量,为广州起义做准备。12月4日,张太雷在黄花岗召集秘密会议,会上他分析报告了当前国内形势及目前广州敌我情况等问题,同时要求大家分工联系周围群众,调查和监视团内反动分子的活动,做好革命官兵的思想工作。在准备起义的过程中,他亲力亲为,不仅主持了教导团的分组训练,更主持召开了省委常委和革命军事委员会等一系列会议,并确定了起义的具体日期。但是,在筹备广州起义的关键时刻,教导团内部的反动分子向敌人告密,汪精卫在上海接到了关于广州起义的密报,连夜命令张发奎迅速解除教导团的武装,镇压工人赤卫队,对各个工会进行搜查,广州形势危急。

  为了确保起义顺利举行,张太雷立即召开了革命军事委员会紧急会议决定把起义日期提前到12月11日。他紧急召开骨干会议任命各级指挥人员,并同时敲定了起义标志、各连队的目标和应对反动分子等措施。会后,张太雷、叶挺和恽代英来到北郊四标营主持教导团誓师起义。

  1927年12月11日凌晨,广州起义第一枪打响,紧接着广州苏维埃政府宣告成立,张太雷当选为广州苏维埃政府代主席,兼任人民海陆军委员。12日中午,张太雷在广东工农兵拥护苏维埃政府大会上发表了充满激情的演讲。大会结束后,他坐车准备赶回起义总指挥部。他得知敌人从观音山向起义总指挥部进攻后,立刻前往大北门指挥战斗,在大北直街附近,遭敌人伏击,重伤不治,壮烈牺牲,年仅29岁。

  张太雷是中共历史上第一个在战场一线牺牲的中央委员和政治局委员。他信念坚定、忠诚于党,胸怀一心为民、心系群众的人民情怀,以为人民谋永远的幸福为己任。他勇于担当,立志追求国家独立、人民解放,把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作为崇高理想信念,将自己短暂的一生奉献给为人民谋幸福的事业。

张太雷.jpg

张太雷

张太雷画像.jpeg

张太雷画像

张太雷(后左5)参加共产国际三大.jpeg

张太雷(后左5)参加共产国际三大

张太雷毕业证书.jpg

张太雷毕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