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颗闪耀红星——广州红色人物群英谱之恽代英篇
发布时间:2022-07-13 15:15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恽代英曾任黄埔军校第四期政治教官,是党的早期青年运动领导人之一。1913年恽代英进入私立武昌中华大学学习,在校期间他积极参与学生运动,组织成立了学生进步社团--互助社。

  恽代英是武汉地区五四运动主要领导人之一,曾当选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执委会候补委员、宣传部主任,他创办和主编的《中国青年》影响了一代青年人。1920年他和萧楚女等人组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并于1921年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第一次国共合作之初,恽代英兼任国民党上海执行部农工部秘书。当时国民党右派意图分裂革命统一战线,并做出了一系列破坏国共合作的行为。1926年1月中国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恽代英作为中共党团的干事赴广州参会,并被选为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在会上,他怒斥分裂统一战线的反共言论,“如果本党丢了三民主义,我便要反叛起来,这是没有什么客气的。我入党是因为想做官吗?想要认识某要人吗?我完全是因为国民党能反对帝国主义、军阀,为被压迫农工利益而奋斗所以来的”;“总而言之,各位同志不要管我是不是共产党,只要问我是不是实行三民主义,如果有违背三民主义去做反革命的事情,便马上可以拿去枪毙,如果没有,便不能开除,我的理由这里说得很明白了,如果你说我是共产派,我这个共产派便是这样主张的”。

  国民党二大结束后,恽代英留在广州工作,就任中共广东区委委员、区委军委委员。在任期间,他坚决与反对孙中山三大政策、分裂革命统一战线的新老右派做斗争。恽代英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1926年,他在欢迎省港罢工工友代表大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随后又在周恩来的邀请下,出席了东江各属行政会议,并巡视潮汕各地半个月。所写的《旅行潮汕的感想》刊登在《人民周刊》第七期上,热情赞扬周恩来领导下潮汕各地取得的斐然政绩。他还曾经在农讲所授课,主讲《中国历史概要》和时事政策,并在邓中夏任院长的广州劳动学院讲授中国民族革命运动史等课程。

  恽代英在广州工作期间非常重视共青团的工作,经常到团广东区委指导工作,并在团区委机关报《少年先锋》上发表了多篇文章。这些文章鼓励青年人正确认识国内形势,坚持革命斗争,树立远大理想,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恋爱观,为共产主义而奋斗。1926年3月底,恽代英受中共广东区委委派到黄埔军校任政治主任教官、中共党团书记,以加强党的力量。恽代英上任后,在黄埔军校提出了数项改革措施:一是把政治科的课程由原来的14门增到26门;二是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形式,通过政治讲演、讨论会、政治问答、政治调查等方式丰富课堂;三是成立宣传队、血花剧社等学生社团;四是编印参考资料发给学员和革命军阅读。他还编写了《政治学概论》《党纪和军纪》《军队中政治工作方法》等书籍。在黄埔军校内部以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为核心的青年军人联合会和以国民党右派为骨干的孙文主义学会两派矛盾很深,斗争的焦点主要是如何对待孙中山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恽代英在《军队中政治工作方法》一文中,借解释孙中山三民主义的本质来阐明共产主义与三民主义两者并不矛盾:“本党因为实行三民主义,所以最注重农工运动,而有些人一听到人家说农工运动,便说他是共产党员,他来宣传共产主义了,难道农工便只是与共产主义有关系的么?党的宣言、国民政府的宣言,都明明说注重农工运动,保护农工利益,帮助农工组织,大家偏偏不懂。国民政府的宣言甚至还说过,土地是用来养人的,不应该占为私有,地主不耕田而收租,这是不当之利。这些话有几人敢为党宣传呢?我们天天讲三民主义,却是有一批三民主义的信徒,思想上根本是与三民主义相反的。” 恽代英主讲的课程有社会发展史、社会问题、帝国主义侵略史、国际政治等。他的讲课善于理论联系实际,生动活泼,说服力很强,还鼓励学生向他提问并做出解答。

  1926年国民党中执委和各省代表联席会议在广州召开,为了在北伐军中推广黄埔军校的政治工作制度,恽代英提议并支持通过了关于军队中必须设立党代表的决定,特别强调政治工作的重要性。1927年11月26日,张太雷召开了广东省委常委会议,决定立即发动广州起义。12月6日,恽代英回到广州,参加了省委紧急会议。此次会议通过了恽代英起草的《广州苏维埃政府告民众书》《广州苏维埃政府宣言》等文件。会后,恽代英马上安排地下印刷厂印刷起义相关的文稿和宣传材料。11日凌晨1时多,恽代英陪同张太雷等起义领导人前往教导团举行誓师大会。会上,恽代英做了简短的讲话,他说,“我离开你们好几个月了,很想念大家,我知道你们每个人的头脑中都埋藏着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无穷怒火,在九江,在韶关两次被国民党反动派解除武装,前天,你们的老团长叶剑英告诉我们,国民党反动派又想要解除你们的武装,这回我们可不交枪了,今天我们要缴他们的枪,我们要坚决站在革命工人、农民一边,站在中国共产党一边,发扬中央独立师英勇战斗精神,要报仇、要暴动,和反动派算账,讨回血债,取得暴动的胜利,建立自己的工农民主政府”。讲话极大地鼓舞了起义军的士气。11日上午6时许,广州苏维埃政府宣告成立,恽代英任秘书长。广州苏维埃政府成立以后,恽代英留在指挥部处理各种紧急事宜。第二天,起义军受到敌军反扑,张太雷不幸牺牲,起义形势危急。为了保存革命的火种,恽代英配合叶挺等起义军领导人的决定,组织起义军撤离。直到13日上午,他自己才撤退去香港。恽代英到了香港后,马上把广州起义的整个过程上报到中共中央,并在广东省委全体会议上就起义失败做了自我批评,提出“我们应该把广州暴动的经验总结好,向全党公布,让大家明了,从中吸取血的教训,学习更多领导暴动经验,指导今后工作”。

  不久,中共中央恢复了恽代英广东省委委员、常委的职务,他继续留在广东工作直到1928年8月,其间他一直任省委常委。同年秋他被组织安排调往上海中共中央工作。1930年5月6日,恽代英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1931年4月29日壮烈牺牲于南京监狱,年仅36岁。

  恽代英积极传播新思潮,为党的早期思想理论建设和青年运动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他投身革命,持之以恒地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坚定不移地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展现了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他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革命精神和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是留给后人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

恽代英.webp.jpg

恽代英

恽代英2.webp.jpg

恽代英

恽代英-雕像.webp.jpg

恽代英雕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