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颗闪耀红星——广州红色人物群英谱之杨殷篇
发布时间:2022-07-13 15:10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杨殷是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也是省港大罢工的重要领导者之一,曾任全国铁路总工会广州办事处顾问,广州苏维埃政府代理主席,中国共产党第六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等职。

  1910年,杨殷到广州入读圣心书院。1911年加入同盟会,并到澳门参加同盟会南方支部的工作,成为一名革命党人。1917年起在广州任孙中山军政府卫队副官,兼大元帅府参军处参谋。杨殷在杨匏安、杨章甫等人引导下,阅读了大量与社会主义相关的书籍和进步刊物,在思想上积极转向了社会主义。1922年,通过杨章甫的介绍,杨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3年,党组织委派杨殷到广州从事工人工作。

  杨殷首先来到广州石井兵工厂,与杨匏安、刘尔崧等人深入工人群众,并在工人中组织了“十人团”,成立工人俱乐部,揭发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为揭露当时的厂长克扣工人工资等恶行,杨殷等人发动工人早上把铁锅倒挂在电线杆和树枝上,表示工人无米下锅的窘境。这次活动取得了社会同情和重视,厂长被迫下台,兵工厂还成立了工会。1924年,杨殷到铁路开展工人运动。他深入工人当中,积极发展党员,组织铁路工人“十人团”。他十分关心工人的生活,面对工人工资低,资本家把政府公债摊派到工人身上等问题,他鼓励工人团结起来斗争。在杨殷的努力下,铁路工人成立了粤汉铁路总工会、广九铁路总工会和广三铁路总工会三个统一的产业工会,并在这三个工会中组织了工人纠察队。

  1924年,杨殷任中共广东区委委员和区委监委委员,并前往香港发展和领导工人运动。1925年5月,杨殷和邓中夏等人在组织的安排下前往香港参加省港大罢工的组织工作。他和林伟民等人一同为返回广州的工人筹措资金。帮助他们解决交通等问题,还负责罢工期间的保卫工作。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背叛革命,反动派开始大肆逮捕共产党人,广州的形势也陷入危急之中。13日晚上,杨殷主持召开铁路党员干部紧急会议,研究了各项应变措施,并着手安排骨干和党员撤离广州。15日,广州陷入白色恐怖中,杨殷不顾自身安危,继续安排党员离开广州,直到最后才撤往香港。同年11月,杨殷负责广州起义参谋团的工作。12月10日,杨殷在参谋团秘密会议上报告了已掌握的敌方情报。当晚,他在西路工人赤卫队会议上协助周文雍部署进攻目标,并组织了敢死队协助教导团进攻市公安局。广州苏维埃政府成立,杨殷就任广州苏维埃政府人民肃反委员。张太雷不幸牺牲后,他担任广州苏维埃政府代理主席。广州起义失败后,杨殷撤退到香港,负责处理起义的善后工作,接待一同撤离到香港的同志。

  1929年8月24日,杨殷、彭湃、颜昌颐和邢士贞等人在上海开会时遭到叛徒告密,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他们在狱中仍坚持不懈地与反动派斗争,时常高唱《国际歌》,表明自身不屈的意志。8月30日,杨殷和其他三名同志被蒋介石下令秘密杀害,年仅36岁。

  杨殷直到牺牲前仍坚持同敌人斗争,宣传革命,揭露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罪恶行为。临刑前,他慷慨自若,笑对狱友说:“朝闻道,夕死可矣!”从容就义,展现了共产党人勇于献身的革命理念。

杨殷-学生时代.webp.jpg

杨殷学生时代

杨殷-雕像.webp.jpg

杨殷

杨殷(中)在粤汉铁路开展工运工作时与同乡的合影.jpeg

杨殷(中)在粤汉铁路开展工运工作时与同乡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