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颗闪耀红星——广州红色人物群英谱之刘尔崧篇
发布时间:2022-07-13 15:02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刘尔崧长期从事工人运动,曾任青年团广东区委书记、中共广东区委工委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广州工人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主席、省港罢工委员会顾问,是中国早期工人运动的领袖之一。

  1918年,刘尔崧考入广东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简称“甲工”),第二年当选学生会主席。在校期间,他经常阅读《新青年》等进步刊物,在思想上逐渐受到马克思主义的影响。五四运动爆发后,刘尔崧积极参加反帝反封建的斗争。1919年5月11日,刘尔崧和阮啸仙等人在广州组织举行了十万群众的反帝大会。25日,他们又联合广东各校师生举行大会,在会上发表演说痛批帝国主义、军阀政府的罪行。刘尔崧和阮啸仙等人把原来的校友会改组为以反帝反封建为宗旨的全市统一学生会,刘尔崧担任执行委员。同年5月30日,刘尔崧等人组织广州三万多名学生进行了抵制日货示威大游行,游行过程中学生们高喊“还我青岛!”“抵制日货!”等反帝口号。广东省警察厅厅长魏邦平派出武装警察镇压学生,刘尔崧等骨干也被逮捕。然而这场游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同情和支持,迫于社会各界的压力,魏邦平不得不释放刘尔崧等被捕学生。这场学生爱国运动以胜利告终,刘尔崧等人为纪念游行取得成功合影留念,照片背面还留有他们当时写下的誓言“海可枯,石可烂,此志不可移”。

  1920年,刘尔崧和阮啸仙等人收到社会主义青年团的章程后,积极参与筹备成立广东地区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年春,刘尔崧被吸收加入广州共产党小组,是最早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之一。1922年5月,刘尔崧被选为社会主义青年团两广区委员会执行委员。为了团结更多有志青年参加反帝反封建的斗争,刘尔崧主持成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外围组织新学生社。刘尔崧领导新学生社社员积极投身反帝反封建的斗争,并在社员中发展了许多共产党员。同年9月,刘尔崧从学校毕业,随后来到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广东分部工作,他和阮啸仙等人成立了爱群通讯社,以便发展工人运动。1923年,刘尔崧根据组织安排从顺德返回广州发展工人运动。当时广州已经成立了各个行业的工会,但是这些工会大多数都在广东总工会、广东机器工会等黄色工会的控制之下,并不能维护工人利益。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刘尔崧深人到工人当中,组织工人对工会进行改组。他对油业工会的改组就是一个极为成功的典型。刘尔崧通过调查发现,广东油业工会会员众多,有接近八千人。如果能够将油业工会加以改组,由党领导,它将会成为推动广州工人运动的重要力量。为此,他经常到各个油坊,与油业工人促膝长谈,向他们灌输马克思主义思想。经过他三个月的努力,广大油业工人提高了思想觉悟。刘尔崧还吸收了许多思想上较为先进的工人入党,并组织了工人党员和原工会理事等骨干加入“十人团”。同年冬,油业工会实现了改组,刘尔崧当选执行委员,兼任中共广东油业工会支部书记。

  1924年国共第一次合作确立后,刘尔崧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任国民党中央工人部特派员。他利用国民党特派员这一身份,领导组织了一系列工人活动。通过他的努力,1924年上半年广州地区的建筑、锦纶、绸缎等工会,以及粤汉、广九、广三铁路工人工会进行了改组,摆脱了黄色工会的控制,成为党领导下的红色工会。同年的国际劳动节,刘尔崧主持召开了广州工人代表大会。会上,刘尔崧号召广州工人要消除隔阂,团结起来,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此次大会正式成立了广州工人代表会这一全市工人的统一组织,刘尔崧被推选为工代会执行委员会主席。

  同年7月15日,刘尔崧组织领导了沙面洋务工人罢工,要求英帝国主义者取消压迫和侮辱中国人的“新警律”。沙面工人罢工以胜利告终,这次罢工也是二七惨案后中国工人运动转向高潮的起点。10月,刘尔崧被选为中共广东区执行委员会委员,次年3月又当选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兼任共青团广州地委书记。

  广州工人代表会(简称“广州工代会”)成立后,刘尔崧根据党组织的指示,成立了中国第一支工人武装--广州工团军,这支工团军在保卫工人利益、与反革命势力开展斗争中起了重要的作用。广州商团叛乱爆发后,刘尔崧率领工团军与革命军一起平定商团叛乱,稳定了广东地区的政局。1925年5月,刘尔崧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后来滇桂军阀杨希闵、刘震寰叛乱,刘尔崧组织三江的轮渡工人,以及粤汉、广三、广九的铁路工人和邮电工人举行罢工,切断运输和电信系统,并率领工团军配合作战,帮助迅速平定叛乱。

  上海五卅惨案发生后,刘尔崧根据党的指示,于6月15日发动沙面工人罢工。省港大罢工爆发后,他组织广州工人全力支援罢工斗争,为省港大罢工的胜利作出了贡献。1926年4月1日,刘尔崧在广州工人代表大会上致开幕词表示,召开广州工人代表大会“是为了统一工人力量,巩固革命基础势力,打倒帝国主义及其工具,以完成民族与阶级的解放”。会上刘尔崧被推选为执行委员会主席。

  1927年蒋介石在上海背叛革命,广东的局势也随之变得危急。面对白色恐怖的威胁,刘尔崧不为所动,并坚定地表示:“现在正是需要我们的时候,如果在这危急关头跑了,那谁来领导组织工人与敌人作斗争呢?干革命是要随时准备牺牲的。”4月14日,刘尔崧召集全市工会负责人开会,传达区委指示精神,号召全市工人加强警惕,准备战斗,并布置了具体的应变事宜。15日凌晨,刘尔崧在家中被反动派军警逮捕,随后被囚于广州南石头监狱。狱中,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和严刑拷打,他始终没有吐露关于党的一个字。4月19日,他被秘密杀害于白鹅潭,年仅28岁。

  刘尔崧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他与阮啸仙和黄居仁并称为广东革命史上著名的“东江三杰”。他胸怀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义无反顾投身于革命洪流之中,展现了共产党人生命不息、斗争不止的革命精神。

刘尔崧.jpeg

刘尔崧

刘尔崧发动罢工.png

刘尔崧发动罢工

刘尔崧向团中央报告广东青年团组织情况手迹.jpeg

刘尔崧向团中央报告广东青年团组织情况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