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颗闪耀红星——广州红色人物群英谱之周恩来篇
发布时间:2022-07-13 14:58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周恩来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和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是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国人民解放军主要创建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

  1917年周恩来赴日本求学,这期间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1920年他又前往欧洲留学,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进一步加深,并在1921年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4年,周恩来留学回国,9月,他乘坐“佛山号”轮船抵达广州。10月,周恩来被任命为广东区委委员长兼宣传部部长。随后,他进入黄埔军校担任政治教官,并于11月就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周恩来上任后,从选拔政治人才和改进机构两方面着手全面开展工作。周恩来从第一期的毕业生中选调了杨其纲、洪剑雄、蒋先云、李之龙等共产党员到政治部任职,并经常与教职员工和学生交流,征询他们的意见建议。在一次谈话中,周恩来指出,政治部过去只是个空架子,学生在政治上受革命思想的熏陶很有限,今后政治部必须努力改变这种现状。为提高政治部的工作效率,他效仿苏联创建红军的经验,设置指导、编纂、秘书三股。指导股负责基本政治知识教学、组织讨论会和指导学生学习;编纂股负责军校学生和教导团官兵训练计划,编纂革命教材和讲义,并负责编辑宣传刊物;秘书股则负责日常行政事务。为进一步培养宣传人才,周恩来亲自主办政治训练班,负责见习官和见习党代表的政治训练。周恩来不断创新政治部工作方法,完善教学形式。

  1925年4月,周恩来随军东征。其间,他制定了师部、团部、营部等各级小组和党部小组定期开会的制度和《本校政治部政治指导员条例》,规定各部队须设政治部及政治指导员。在周恩来的主持下,政治部还颁布了《宣传队组织条例》《学生队学生遵守规则》等各类有关政治工作的规范守则。为启发学生对政治学习的研究兴趣,政治部还设置了问答箱,军校学生可以将自己在学习上的疑惑以信函的方式放进问答箱,由政治部主任、教授以书面或者口头的形式答疑。为了贯彻国共合作的精神,周恩来开设中国国民党史和三民主义两门课程,并在课程设置中加入了社会主义的内容。在周恩来的主持下,有关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的书籍,军校学生都能购阅。中国共产党的机关报《向导》、共青团出版的《中国青年》等报刊也陈列于阅览室供学生阅读。黄埔军校经常邀请国共两党重要人物前来讲演汇报。借助这种先天的优势条件,周恩来领导政治部进一步计划各类演讲,制定《官长政治教育计划》,对特别演讲的老师、学院、演讲日期、地点等都有详细安排,每次演讲都由政治部派员笔记,在最短时间内整理印发。

  1925年7月1日,在黄埔军校第三期学生开学典礼上,周恩来亲自为学生做特别演讲,告诫学生们“我们不仅是中国国民党的党员,并且还是一个革命的先锋”,并希望“各位作无线电机,将革命的思想传到全中国,使全国的民众革命化。再希望各位不要自高自大,要虚心求学,以达到学业成功,而实行革命”。1925年1月,在周恩来指导下,军校组织成立了血花剧社,演出《黄花岗》《鸭绿江》《还我自由》等著名话剧。

  1926年3月20日,蒋介石谎称共产党人指挥的中山舰要炮轰黄埔,擅自下令逮捕海军局代局长、共产党员李之龙和第一军中的共产党员,同时下令黄埔戒严。周恩来对此向蒋介石提出严正质问,却被软禁了一天。随后,250多名共产党员被迫撤出国民革命军第一军及黄埔军校,周恩来也被迫辞去第一军副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的职务。中山舰事件发生后,周恩来认为这批被迫退出第一军和黄埔军校的共产党员是党在军队中的重要力量,应该把他们组织起来。

  5月22日,周恩来在广州大佛寺里的东西两廊,举办高级政治训练班。他本人担任班主任,吸收了50多名从第一军及其他部门被蒋介石排挤出来的共产党员进行学习,培养高级政治干部,以满足北伐军政治干部的需要。

  1925年,由于当时邓颖超作为中共天津地委妇女部部长,已经遭到北洋政府通缉,党组织决定将邓颖超调去广州工作,并同意周恩来邓颖超结为夫妇。8月7日,邓颖超抵达广州,她按照周恩来信中的图示,直奔文德楼。周恩来得知邓颖超即将来广州后,特意让当时作为警卫副官的陈赓买了两盆鲜花,摆在住所的窗台上。8月8日晚,由张申府出面,周恩来在北京路的太平西餐馆举行了简单的婚宴仪式。参加婚宴的有共产党的陈延年、恽代英、彭湃、熊雄、蒋先云、陈赓等人,以及国民党的邓演达、何应钦等人。婚宴结束后,周恩来还与邓颖超拍下婚照,并寄给亲友,以报告他俩结合的喜讯。

  1927年12月广州起义爆发,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周恩来参加了广州起义的决策和领导工作。他虽然没有来到广州亲自领导广州起义,但始终关注和指导着广州起义的筹备和发动。起义失败后,他对广州起义做了中肯的评价,并正确总结了广州起义的经验教训。

  周恩来在黄埔军校大力建立中共党组织,开展了许多创造性的工作,为党培养了大量的军事人才。他和后来黄埔军校出来的一些国民党高级将领保持了良好的师生感情,也为其在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中成为国共两党联系的纽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一生致力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革命实践,参与创造了“亲爱精诚、团结合作”的黄埔军校精神,展现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

周恩来2.webp.jpg

周恩来

 周恩来3.webp.jpg

周恩来

周恩来1.webp.jpg

周恩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