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颗闪耀红星——广州红色人物群英谱之张善铭篇
发布时间:2022-07-13 14:49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张善铭曾任广东区团委书记、国民革命军第四军政治部主任、中共东江特委书记等职。他和彭湃等人策划了东江地委武装起义,建立海陆丰工农民主政权,并创立东江革命根据地。在广州起义中,他在张太雷牺牲后代理省委书记,并当选为广东省委常委、军委主席。

  张善铭出生于广东大埔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0年,他考入广东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在校期间,他在谭平山的影响下,于同年11月参加了广州社会主义青年团建团大会。1921年,他加入马克思主义研究会,随后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共广东支部的早期党员之一。入党后,他积极协助谭平山恢复广州青年团的活动,筹建广东新学生社。广东新学生社成立后,张善铭就任社主任。一年之内,广东地区的大部分城镇及香港等地都建起了分社,社员更发展到五六千人。新学生社社员积极配合各地工农运动,成为一支革命新军。

  1923年7月,张善铭从学校毕业,立即投身广东青年运动。随后,他在中共广东区委的安排下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同年10月,张善铭当选为社会主义青年团广州地委书记及国民党广州市第一区分部委员。1924年1月,张善铭就任国民党中央党部下属青年部秘书。为了进一步发展广东地区青年运动,他和阮啸仙等人一起将广州学生联合会改组成革命青年团体,并发动广州青年学生举行了反对帝国主义利用宗教进行文化侵略等斗争。

  1924年6月,张善铭受中共广东区委推荐、中共中央派遣,前往苏联东方大学红军学校中国班学习。1925年6月返回广州,随后当选为共产主义青年团广东区委书记,领导广西、广东、闽南团的工作。国民革命军第二次东征后,他调任国民革命军第四军任政治部主任,随军讨伐南路叛军邓本殷。南征结束后,他因为肺病严重不得不停止工作,在中共广东区委的安排下到广州休养治疗。

  1926年8月,张善铭奉命前往海陆丰协助彭湃领导中共海陆丰地委工作。他带病工作,在海丰县城举办了多期党员骨干训练班,为海陆丰地区培养了大批革命干部。1926年11月,他继任中共海陆丰地委书记。在他的领导下,中共海陆丰地委对党、团组织进行了整顿,清除了右派和动摇分子,巩固了党的组织,并在海丰城鉴湖创办党校,举办军事骨干训练班,在学员中建立党的支部,组织政治学习和军事技术训练。这些学员后来被分配到海丰、陆丰各地从事革命工作,成为革命的骨干力量。

  1927年4月下旬,海丰县城成立中共东江特委,张善铭担任特委书记。他和东江特委的成员策划组织了5月1日、9月15日和11月1日三次海陆丰农民武装起义,建立工农民主政权。东江起义失败后,他带领起义部队转移到海、陆、惠、紫四县边界,创立农村根据地。10月15日,张善铭当选中共广东省委候补委员。11月,他在省委的安排下回到广州参加广州起义的筹备工作,协助时任中共广州市委书记黄平组织郊区农军。起义失败后,广东省委书记张太雷牺牲,张善铭当时正在香港负责收容起义流散人员,随即被李立三指定为中共广东省委代理书记。

  1928年1月,在中共广东省委会议上,张善铭就任常委、军委主任,随后调任中共北江特委书记,发动北江农民暴动。2月,中共广东省委被破坏后,他复任省委常委。4月,他被省委派回海陆丰任特派员,指挥东江暴动。为缩小目标,张善铭隐蔽在岸边一间渔民放置渔网的小草房里,不幸遇上敌人前来搜查,随即被逮捕,不久被敌人杀害,年仅29岁。

  张善铭为广东早期青年运动和广东武装斗争作出巨大贡献,他所树立的革命形象正是共产党人的真实写照。他的牺牲展现了早期共产党人对革命信念的虔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