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颗闪耀红星——广州红色人物群英谱之黄居仁篇
发布时间:2022-07-13 10:13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黄居仁(1904—1928),革命烈士,广东龙川县石坑桥头人。

  与刘尔崧、阮啸仙并称 “东江三杰”。1925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青年团广州地方委员会书记兼团广州地委组织部部长、中央广东(两广)区委青年运动委员会书记,并兼任青年团广东(两广)区委书记等职。“四·一五”事变后,调任中共汕头特委书记、汕头市委书记。1927年底参加广州起义失败后,担任中共惠阳县委书记,组织农民武装,开展游击战争,1928年春回广州坚持地下工作。1928年春夏间,在秘密恢复党团组织时,与其妻张雪英在广州被国民党逮捕,英勇牺牲。

  黄居仁(1902~1928),广东省龙川县人。少年时只读过几年书,因家境清贫,10多岁就在家耕田、放牛,后来到佛山一间布厂当学徒。1922年考入广东省第一甲种工业学校染织专业。这时马列主义已在广州广为传播,他受到革命思想的影响,1923年夏,加入了“新学生社”。同年冬,又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与周文雍等人积极开展学生运动。1924年,因揭发该校校长肖冠英贪污枉法行为而被开除学籍。同年10月,当选为青年团广东区委委员。

  1925年初,黄居仁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团广州地委组织部长、书记等职。在此期间,积极组织青年支援革命军平定刘、杨叛乱,坚决支持省港工人大罢工的斗争。

  1925年春,黄居仁任共青团广东区委宣传部长,在此期间,他举办训练班,给团员和建团对象上团课,并亲自讲授“共产主义与共产党”“共产党和共青团的关系”等课程。

  1926年7月,国民革命军誓师北伐,黄居仁动员青年和团员踊跃参加革命部队,针对当时在群众中流行的“好铁不打钉,好仔不当兵”的偏见,大力宣传参加革命军是为了打倒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中国的封建军阀,是无上光荣的。在他的动员下,青年们纷纷参加北伐军。1927年春,黄居仁任共青团广东区委书记,到潮汕地区去检查指导团的工作。这时广东国民党右派发动“四·一五”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他转入地下,担任中共汕头市委书记,继续坚持斗争。

  8月中旬,八一南昌起义部队南撤,拟到广东东江地区与当地农民运动会合,开展土地革命斗争。黄居仁代表市委表示坚决执行中共广东省委的指示,全力做好接应起义军入粤的工作。组建汕头市革命委员会,负责组织群众,发动武装暴动与策应起义军入汕的事宜。同年12月,中共广东省委调黄居仁回广州市,担任省委巡视员,协助指挥广州武装暴动。次年1月,黄居仁从香港到惠阳赴任中共惠阳县委书记,在县委会议上,要求惠阳全体共产党员,做好武装暴动的准备工作。但这场暴动并未最后实施。

  1928年3月29日,黄居仁给省委的报告中说明了没有发动暴动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群众发动不充分,暴动的主要力量是农民,但是农民对待暴动持怀疑态度。二是县委认为在主观上亦无太大把握。如果暴动起来,说不定打一两仗就散了,“结果是敌人反攻、烧村、杀人,使党的工作完全垮台”。1928年5月,黄居仁任省委巡视员,回广州协助中共广州市委书记吴毅进行工作。

  8月,黄居仁夫妇被国民党当局抓捕,11月在红花岗刑场英勇就义。时年黄居仁25岁,其妻张雪英仅24岁。

黄居仁.jpg

黄居仁

WX20220713-101137@2x.png

黄居仁雕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