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颗闪耀红星——广州红色人物群英谱之阮啸仙篇
发布时间:2022-07-13 10:08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阮啸仙曾任中共广东省委农委书记、第三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主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中共赣南省委书记等职,是著名的农民运动领袖,也是人民审计制度的创建者和奠基人。

  1918年,阮啸仙考人广东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机械科。在校期间,他积极学习进步思想,并和周其鉴、刘尔崧等人成立了读书会,研究马克思主义思想。五四运动爆发后,他参与成立广东中等以上学校学生联合会,发动学生们进行游行示威,反对帝国主义。在开展学生运动的过程中,他逐渐意识到“提倡平民主义,打破军阀制度”,必须“商工农士,都要出来争人格,谋自由,监督政府,干预政治”。1920年8月,阮啸仙在广州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随后又参加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和进步青年一起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并积极参与各种社会活动。1921年7月,阮啸仙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2年,阮啸仙从广东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毕业后,在党组织的安排下开始从事工人运动。他深入到油业工会、车船工会、革履工会、机织工会等工人群体中,和工人们交流,宣传革命思想。1923年,阮啸仙受陈独秀的委托,开始整顿广东团组织。在这个过程中,阮啸仙逐渐成为广东学生运动和广东团组织的主要领导者。在担任广东团委书记期间,他针对广东团内部纪律松散等问题,对团员们加强纪律和政策训练,使广东团组织成为“更有组织更有力量”的团体。在领导青年运动的过程中,他不断总结经验,提出了青年学生只有和广大劳苦群众团结起来,才能成为变革社会的新势力,因为“劳苦群众是中国新的真势力,这种真势力得到学生的诚心引导,这可以做革命运动的重要分子,而且是最重要的分子,没有这真势力,学生自身也不能成为一种新势力”。这一年,他还和黄学增等人前往广东鹤山、顺德、花县、东莞、广宁等地的农村进行宣传和调查活动,工作重心逐渐转向开展农民运动。

  1924年国共两党合作的革命统一战线建立后,阮啸仙将农民运动作为主要工作方向。他和高恬波、董学增等人来到花县开展农民运动,深入农民群众中进行广泛宣传。同年10月,花县农民协会暨二区农民协会成立。阮啸仙在当时的协会会址五湖村王氏大家祠显承堂门旁写下了“坚忍卓绝为吾人本色,奋斗牺牲是我辈精神”。1925年1月至4月,他在广州主持开办了第三届农民运动讲习所,担任农民运动讲习所主任。这一届农讲所共招收120多名学员,主要招收广东、广西等地的农民青年进行培训。阮啸仙开设了农民运动问题等课。此外,阮啸仙还兼任全部六届农讲所教员,他的弟弟阮致中也进人第五届农讲所学习。5月,他当选为广东省农民协会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以组织部主任的身份深入顺德等地视察农民运动状况,动员农民拥护革命政府,并对省港大罢工的工友进行援助。他深入研究了广东、湖南、广西等地农民运动的问题与经验,结合长期领导农民运动的实践,撰写《中国农民运动》一书,全面阐述了农民运动在中国革命中的地位和作用。这本书对于指导农民运动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1926年11月,中共中央设立农民运动委员会,毛泽东担任书记,阮啸仙和彭湃等为委员,领导全国农民运动。

  1927年4月蒋介石背叛革命后,阮啸仙前往汉口出席了党的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当选中共中央委员。同年10月,他参加了广东省委在香港召开的联席会议,当选为省委委员兼任农委书记。1928年1月23日,他被任命为中共仁化县委书记,领导仁化人民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此后,他历任中央宣传部部长、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中央北方局组织部部长等重要职务,为党的革命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1934年9月,阮啸仙在组织的指示下成立赣南省委,就任省委书记兼省军区政治委员。同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进行战略转移,撤离中央苏区,阮啸仙留守领导赣南省委、省军区坚持游击战争。1935年3月6日,阮啸仙在江西信丰、大余交界的马岭战斗中不幸中弹牺牲,年仅37岁。

  阮啸仙是最早认识到农民运动对国民革命重要性的共产党人之一。作为农民运动的领袖和中国审计事业的奠基人,他拥有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和呕心沥血的敬业精神,他的一生体现了共产党人坚忍卓绝、奋斗牺牲的革命信念。

阮啸仙.jpg

阮啸仙

阮啸仙旧居.webp.jpg

阮啸仙旧居

农讲所.png

农讲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