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0 18:14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政府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广州文化旅游工作实际,强化领导、细化措施、健全机制、加强引导,进一步深化“五公开”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一定成效。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局政务信息网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28条,其中:组织机构类信息1条;部门文件216条;动态类信息279条;行政执法类信息100条;办事指南类信息0条;财政预决算信息14条;其他信息类118条。

  全年共发布信息4422篇,独立用户访问总量253260个,网站总访问量783250次,概况类信息更新量2540篇,政务动态信息更新量977篇,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1882篇,全网共制作专栏专题15个、新开设数量6个、外文宣传专题11个、发布微博2150条、微信544条,各自拥有粉丝约68万和64万,为各国游客提供全方位的自助导游导航导览服务,是市民游客了解广州文化旅游讯息的重要窗口。

  全年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19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情况:参加市政府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约20多条,组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5次,发布政策解读稿17篇。微博微信公开信息2694条,新闻媒体公开信息1303条,政府公报公开信息67条。

  (二)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我局政务频道为公众提供12种语言版本的广州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医、学等资讯内容;在广州地区主要商业区、景区景点、车站、码头、机场、火车站等游客密集处,安装布置近280个点位、约300台广州旅游电子触摸屏。

  (三)加强政民互动交流平台畅通。为切实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我局充分运用政务网站“网上办事大厅”、“局长信箱”、政务服务”、“在线访谈”等栏目实现与市民群众互动公开,把政民互动栏目建成解答群众疑惑、听取百姓意见的有效平台,全网互动交流留言办理150条,征集调查55条,在线访谈2期,政务服务事项74项,可全程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66项,注册用户数2231000个,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量2次,充分确保公众和企业通过政府网站能办事、办成事。

  (四)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监督保障。一是加大“五公开”信息公开力度。结合我局实际,稳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信息公开,在局官网政务公开专栏坚持对公共服务规划、标准,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等固定性内容做到长期公开;对假日旅游预报、提示,旅游安全警示、旅游突发公共事件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做到及时准确公开;对干部任免、公务员考录、教育培训、行业表彰等工作做到随时公开;对部门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财务信息做到按时公开。二是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工作,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强化事后监管,审批时间从原来的20-30天压减至3-5天,为全国旅游系统最短,其经验做法被原省旅游局转发全省学习借鉴。大力推广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实现了所有行政许可与行政服务事项全流程网办。三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策解读工作,我局按照《广州市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规定,在局政务网开设“政策解读”栏目,实现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122180339.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122180209.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122180517.png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主体责任。我局继续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此项工作列入局党组年度工作计划和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建设,确保分管领导、负责处室、经办人员三级联络制度,形成领导牵头、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政务公开协调机制。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及考核机制,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和落到实处。局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是法定责任主体,要切实履职尽责,协调有力,依规发布、按时发布、全面准确。

  (二)继续强化主动公开意识。加强互联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与政务服务平台融合,充分发挥我局官方网站平台文化旅游方面的服务作用,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围绕行政审批、财政资金、政府采购、安全生产等重点、热点内容,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实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方便群众监督。

  (三)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新途径。按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注重借力官网和双微等传播速度快、传播效率高多种媒体,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不断扩大信息公开新途径,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在线办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提高我局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准确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