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广州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12-22 20:14 来源:广州市旅游局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旅游局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局网站http://www.gzly.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州市旅游局办公室(地址:广州市东风西路140号;邮编:510170;联系电话:81078226;传真:81078234)。

一概述

2014年,市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政府2014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精神,结合广州旅游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制度更加健全,公开内容更加丰富,公开载体更加完善,公开效果更加明显。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一直以来我局领导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把政务信息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议事内容,摆在突出位置,常抓不懈。高度重视组织机构建设,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2014年我局根据局领导的分工情况,不断建立完善信息工作机构和工作体系,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由局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规划发展处负责上网公布与更新,其他各处室(事业单位)分工配合的长效工作机制,并落实了专门人员,负责日常的政务信息公开、整理、信息报送等工作,确保政务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有力地促进了政务公开和信息报送工作的顺利开展和确保信息发布快速通畅。此外,针对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完善和修订我局制定的《广州市旅游局新闻宣传、政务信息及网站微博工作实施办法》、《广州市旅游局政务咨询和投诉监督管理规定》、《保密工作规章制度》等各项信息公开管理制度,规范了新闻宣传、网站微博的运行管理;规范了政务咨询、投诉监督的内容范围、办理流程;规范和明确了保密的责任和程序等,为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拓宽渠道,强化载体

1、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紧紧抓住行政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广州旅游政务网政务公开专栏集中发布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展示依申请公开流程。坚持对公共服务规划、标准,旅游安全政策、法规和旅游发展规划等固定性内容做到长期公开;对旅游扶贫,旅行社、饭店、景区和导游管理,星级饭店评定,星级饭店、旅行社、旅游业指标、黄金周旅游统计调查等数据,以及入境旅游、国内旅游、饭店经营等常规性工作或内容做到定期公开;对假日旅游预报、提示,旅游安全警示、旅游突发公共事件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做到及时准确公开;对干部任免、公务员考录、教育培训、行业表彰等工作做到随时公开;对部门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财务信息做到按时公开。将主动公开信息按文件类型进行二次采编,在政务网相应栏目发布,其中政务信息公开300条,各栏目发布信息约677多条,信息更新中尤以“通知公告”栏目最为频繁。根据《广州市规范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工作总体方案》要求,增设“职权公开”栏目,及时发布行政职权目录及行政职权流程图。政务网目前已与国家旅游局、国内各重点旅游城市官方网站、港澳地区主要旅游网站、广州地区各旅游企业互联,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2、强化政务微博与栏目互动。通过广州旅游政务微博,按照“上下联动、信息共享”的总体思路,及时发布在广州旅游政务网站公开的政务信息,有效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实现网络问政。2014年共发布微博1876条,粉丝数量达248686人,微博平台受理网友投诉16宗,咨询共280多条,并100%处理和回复。同时利用微博活动新媒体宣传方式,宣传广州旅游政务信息,加强与群众的互动,提升政务信息的宣传效果。如,2014年12月广州旅游官方微博举办以“广州旅游集散中心启用”为主题的微博有奖转发活动,微博活动主题阅读量达121万。

3、强化政民互动交流。为切实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我局充分运用政务网站“网上办事大厅”、“局长信箱”、“百姓热线”、“重大事项专家决策咨询”等栏目实现与市民群众“互动公开”,把政民互动栏目建成解答群众疑惑、听取百姓意见的有效平台,确保公众和企业通过政府网站能办事、办成事。2014年全年共受理“局长信箱”和“百姓热线”网上咨询及投诉案件共50件,案件都给予了圆满解决,办结率达100%,切实加强了旅游信息服务的公开透明和保障市民群众的利益不受损害。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4年,我局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公开范围、方式和程序,主要通过政务网站、政府公报、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本单位的政府信息,截至2014年12月31日,未发现影响或可能影响到

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不完整信息。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4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组织机构2条,规章1条;行政执法类信息26条;财政信息2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其他信息4条;业务动态信息264条(主要包括旅游市场推广、旅游饭店管理、旅行社管理、导游管理、景区管理、旅游质量监督、旅游安全监管等信息),占总体的比例为88%。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和途径

2014年,我局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政府信息,一是设立信息公开栏。在办公场所设立了固定公开栏,向干部职工及时发布机关干部任免、考核情况以及其他重要事项。二是建立公开信息网。利用现已开辟的“政务公开”和“通知公告”等栏目,及时公开各项制度,公开工作情况、业务发展动态等政务信息,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我局工作的了解。三是完成网上办事大厅的建设,进一步完善旅行社设立审批、备案、注销管理系统,加快旅游投诉、导游IC卡办理等系统的开发,逐步实现办事“零上门”,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办事提供了便捷通道。四是召开政务发布会。通过有关新闻媒体发布政务动态及信息,对群众提出有关问题作出公开答复。五是积极编发信息简报,把本行业相关工作动态、工作部署等经验材料,印发到各处室及行业部门。六是在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窗口服务”,对审批事项及对外服务事项做到收文、审件、审批“一站式”或“一条龙”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我局在网上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场所,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2014年,收到公众网上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并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办结。

四咨询情况

2014年,我局共接受市民咨询646547人次,其中咨询电话183901次,当面咨询接待462596次,网上咨询50次。同时,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174236次。

五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4年,我局未收到针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的有关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主要体现在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信息公开服务内涵要进一步拓宽。今后,我局将继续把政务公开工作与我局各项工作联系起来,加大推进力度,提高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2015年,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继续完善政务公开与人民群众的互动机制,畅通群众表达诉求、反映意见的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群众理性合法地表达利益诉求。

二是完善信息公开载体。完善信息公开技术平台的建设,强化网站建设,完善行政办公软件等,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三是健全信息公开配套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梳理和分类,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规范公开行为,逐级细化政务信息公开审核、发布等工作流程,明确任务,强化责任,健全我局各处室、下属单位参与政务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奖惩并举,提高工作效率和积极性。

七说明与附表

(一)以下统计数据期限截止2014年12月31底。

(二)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条

  

  

主动公开信息数

300

其中:1、组织机构

2

      2、规章

1

      3、规范性文件

0

      4、其他文件

233

      5、动态类信息

5

      6、行政执法类信息

49

      7、办事指南类信息

1

      8、财政预决算信息

3

      9、政府工作报告

0

      10、政府公开年度报告

2

11、其他信息

4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条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339

申请总数

1

其中:1、网上申请数

1

      2、信函申请数

0

      3、当面申请数

0

      4、传真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其中:1、同意公开

1

      2、同意部分公开

0

      3、不同意公开

0

      4、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0

      5、非本机关或信息不存在

0

      6、与生产生活科研需要无关

0

7、申请内容不明确

0

8、其他

0

 

附表3  咨询情况统计

  

单位

数 量

接受咨询数量

646547

投诉举报数量

人次

0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