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广州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30 15:45 来源:广州市旅游局
广州市旅游局
2018年1月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由广州市旅游局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投诉举报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局网站http://www.gzly.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州市旅游局办公室(地址:广州市东风西路140号;邮编:510170;联系电话:81078226;传真:81078234)。

   一 概 述

  2017年,市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政府2017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广州旅游工作实际,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健全机制,扎实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2017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建设,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机构人员的稳定性。同时修改完善了局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并重新制定了《广州市旅游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广州市旅游局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以及考核的标准,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同时,组织举办全局干部职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公开形式多样,信息内容全面。
  1、强化政府网站信息公开。2017年,紧紧抓住行政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五公开”信息公开力度,稳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信息公开,在广州旅游政务网政务公开专栏坚持对公共服务规划、标准,旅游安全政策、法规和旅游发展规划等固定性内容做到长期公开;对旅行社、饭店、景区和导游管理;旅游企业经营指标、旅游业各项指标、黄金周旅游统计调查等数据,以及旅游市场宣传推广、入境旅游、国内旅游、饭店经营等常规性工作或内容做到定期公开;对假日旅游预报、提示,旅游安全警示、旅游突发公共事件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做到及时准确公开;对干部任免、公务员考录、教育培训、行业表彰等工作做到随时公开;对部门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财务信息做到按时公开。同时,将主动公开信息按文件类型进行二次采编,在政务网各栏目发布政务公开信息838条。
  2、拓宽政务栏目互动提升。2017年,继续在广州旅游政务网、广州旅游资讯网、广州旅游官方微博、广州旅游微信等发布政务各类动态服务信息。广州旅游政务网发布信息838条;广州旅游资讯网发布信息3315条,制作旅游宣传专题22套;广州旅游官方微博共发布789条,粉丝数量达661903人,并被新浪微博官方机构评为2017年“全国市级旅游局官博影响力TOP10”和华南年度重磅奖“影响力飞跃政务微博”;广州旅游微信服务号“广州市旅游局”、微信订阅号“爱游广州”,主要用于发布广州市旅游局政务信息、旅游资讯,提供广州市旅游局电子政务、旅游咨询、景点推荐、线路攻略等服务,微信服务号“广州市旅游局”关注用户人数已达22.3万,全年共发布信息380条,“爱游广州”关注用户人数已达1.4万,全年共发布信息106条。此外,近300台广州旅游电子触摸屏成功覆盖广州地区主要商业区、景区景点、车站、码头、机场、火车站等游客密集处,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自助导游导航导览服务;目前系统语言版本由原来的中英文2种升级至中文、英语、法语、俄罗斯语、日语、韩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德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泰文等12种。
  3、加强政民互动交流平台畅通。为切实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我局充分运用政务网站“网上办事大厅”、“局长信箱”、“百姓热线”、“重大事项专家决策咨询”等栏目实现与市民群众“互动公开”,把政民互动栏目建成解答群众疑惑、听取百姓意见的有效平台,确保公众和企业通过政府网站能办事、办成事。2017年全年共受理“局长信箱”、“云信访”、“信息公开意见箱”网上咨询及投诉案件共109件,办结率达100%,切实加强了旅游信息服务的公开透明和保障市民群众的利益不受损害。
  4、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完善网上办事大厅的建设,做好行政审批和备案事项公开。通过官网发布了旅行社各项业务的办事指南,明确设定依据、申请条件、办理流程、审批时限、咨询途径等内容,并及时公布行政许可审批信息。加快完善旅行社业务网上办理系统,技术上实现办事“零上门”,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办事提供了便捷通道。全年旅行社业务通过网上办理的数量超过90%。二是主动做好政策解读。2017年,由我局牵头起草《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市府办公厅要求,向市政府办公厅报送了《意见》解读方案、政策解读和新闻媒体应对预案,市政府官网和市旅游局官网均对《意见》进行了政策解读,有效开展政策宣传与舆论引导。三是强化了新闻发布会平台作用。2017年我局积极配合市府办做好市政府常务会议关于审议通过“广州市旅游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议题的新闻发布会,圆满完成2017年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任务,按时按质提交新闻资料,协调组织新闻宣传,为公众提供客观、可信、权威的官方信息。同时,我局联手米其林公司组织米其林指南落户广州官方消息新闻发布会,推动广州美食、广州旅游在国际化道路上迈出了新的步伐。四是强化旅游舆情应对力度。对涉及旅游行业的新闻进行跟踪、收集、分析和研判,发现问题及时提出舆论正确引导建议,为旅游工作的决策、媒体应对提供有效的参考。2017年,共处理市府办转办舆情6件,并及时反馈有关处理情况。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2条,其中:组织机构类信息2条;部门文件321条,动态类信息17条, 行政职权类信息40条,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类13条(5件市人大建议和7件市政协提案的办理答复文稿进行认真审查,经审查均符合公开规定,已按要求通过广州市旅游局政务网“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专栏实行答复文稿全文公开,同时做好舆论引导和应对工作),其他信息27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微博微信公开信息1169条,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2条,新闻媒体公开信息410条,政府公报公开信息58条。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6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情况1次,发布政策解读稿1篇。

三 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在网上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渠道,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2017年,收到市政府门户网站的8件,我局政务网的2件。
  在已经答复的10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2件,占20%,一件是公开白云区落潭镇尞采村世外桃园度假区绿道为最佳配套绿道的所有材料信息,一件是公开荔枝湾涌和东濠涌周边旅游业从2009年到2015年经济产值表格。
  不予公开的2件,占20%,主要原因是涉及商业秘密,无法公开。
  6条申请公开的信息不存在,占60%,非本机关信息4条,不属于我局统计数据范畴的2条。

四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局2017年依申请公开无收费的情况。

五 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2宗,均被撤销,重新答复。


六 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的有关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主要体现在主动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信息公开服务内涵要进一步拓宽。2018年,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明确目标任务。2018年,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为旅游事业发展提供支持。
  二是继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严格按照“五公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决算)要求,围绕行政审批、财政资金、政府采购、旅游安全、市场监管、公务员考录等重点、热点内容,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实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方便群众监督。
  三是加大旅游监管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布行政许可审批事项,重点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依法依规公布旅游不文明信息,积极推进统计公报、行业标准的公开,为旅游行业和公民提供权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