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版权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9-11 05:37 来源:本网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版权局)编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局网站www.xwgd.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办公室,电话:38920582。

        一  概  述

        2010年,是新组建的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年。本年度,我局围绕举办第九届中国艺术节、亚运会、亚残运会等全市重点工作,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完善公开制度和机制,及时公开信息,不断提高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的参与度。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2010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9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339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本单位业务类信息31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2.9%,包括文化市场管理、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版权管理、文物保护、博物馆管理和艺术管理等业务类信息。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9条,主要包括局机关部分预算、局属单位修缮、装修工程招标公告和中标公示等项目。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除了将相关主动公开信息及时上网公布,在网上答复市民咨询外,还积极利用新闻发布会、简报、在图书馆开辟政府信息阅览场所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全年共召开50场新闻发布会、专访100多次,分别在各类报刊刊发宣传文章1000多篇,发布社会公益宣传广告9万多块,向市委、市政府以及上级部门报送信息45条(篇),编印各类简报35期。在办公场所设立办事资料取阅点,放置办事指南、法律法规等资料,方便市民取阅。在办事窗口旁设立电子触摸屏,方便办事群众上网查阅信息。配合举办第九届中国艺术节、第16届亚运会、广州2010亚洲残疾人运动会、第三届中国国际漫画节、2010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第15届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博物馆日、世界遗产日等活动的展开,印发宣传材料10万多册,向市民发放,方便市民及时了解文化活动信息并积极参与。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10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36件,其中通过我局网站www.xwgd.gov.cn “依申请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5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31件,信函申请0件,电子邮件申请0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31件申请均属查阅历史档案信息,约占总数的86%,通过网上、电子邮件申请的5件均属于咨询业务情况,约占14%。

        在已经答复的36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36件,占总数的100%,主要涉及历史档案和咨询办事等信息;“申请公开的信息不存在”的0件,占总数的0%;“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0件,占总数的0%。

        四  咨询情况

        我局2010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9738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7143次,当面咨询接待约2414次,网上咨询181次。我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139530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业务工作、规章文件、规划计划、机构职能。

        五  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10年度没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在政务网建设方面还有不少差距,如网站设计居一般水平;网上服务还不能满足公众的办事需求;网站内容保障不足,丰富性、及时性程度还有待提高。为此,我局将加快政务网站建设进度,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充实和完善网上服务,加强对市政府网站的内容保障,不断改进和完善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我市文化建设和文化服务上新的台阶。

        七  说明与附表

        (一)说明。本表所统计数据为201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数据。

        (二)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339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339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339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153
        申请总数        36

        其中:
        1.当面申请数        31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5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6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3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信息不存在答复数        0
        5.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答复数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答复数        0

        附表3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条      9738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81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2414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7143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139530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
        对本单位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