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9-11 05:39 来源:本网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编制的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局网站 http://www.xwgd.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联系人:冯清源,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吉祥路58号,邮编:510620,电话:28338086,传真:83340153)。

        一  概述

        2011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等法规、规章及文件精神,按照“科学指导、统筹推进、上下联动、信息共享”的总体思路,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有效推进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成立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办公室的局领导为常务副组长,由局宣传处负责日常动态性信息的公开工作,办公室负责对公文类公开内容的审核,机关党委负责机关内部的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局政务公开评议小组,负责对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评议。在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我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积极配合,形成整体合力,实现齐抓共管,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条不紊地深入开展。

        (二)完善制度,规范行为

        按照广州市政府要求,我局积极开展第四轮“审改”工作,审批项目精简60%。我局扎实开展行政执法主体、行政执法依据、行政执法行为的“三梳理”工作。按照市政府38号令,我局取消行政许可事项6项、取消非行政许可事项6项、取消备案事项11项。目前我局保留行政许可事项8项,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1项,保留备案事项2项,按一般业务管理的行政许可事项1项,按程序转报省或国家审批的事项8项,省政府第四轮审改委托我市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1项,下放到我市的行政审批事项15项。同时,我局对广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进行了细化和规范,印发了《广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及其实施标准。

        (三)编制指引,高效便民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参考文本的通知》要求,我局按要求编制了《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收集整理了“领导班子”、“管理职能”、“机构设置”、“直属单位”、“人事工作”、“招标采购”、“财政公开”、“政府文件”、“办事指南”及“监督信息”的大量材料,并对主动公开的内容添加了链接,可在网上直接查阅主动公开的信息。我局对新产生的公文,除了按类别在我局信息网不同板块公开以外,也定期更新《目录》,方便市民查询。

        (四)狠抓落实,务求高效。

        我局对政务公开工作非常重视,多次开会研究如何加强有关工作,通过对局政务公开开展情况进行梳理和分析,查找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制定下一步工作开展的措施,并要求机关各处室进一步重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组织各处室开展信息公开自查工作,对本单位的文件再次进行梳理并使该公开的业务及时公开。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2011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9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179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本单位业务类信息16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4.4%,包括文化市场管理、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版权管理、文物保护、博物馆管理和艺术管理等业务类信息。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10条,主要包括局机关部分预算、局属单位修缮、装修工程招标公告和中标公示等项目。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除了将相关主动公开信息及时上网公布,在网上答复市民咨询外,还积极利用新闻发布会、简报、在图书馆开辟政府信息阅览场所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2011年度共召开12场新闻发布会、专访16次,分别在各类报刊刊发宣传文章1200多篇,发布社会公益宣传广告1000多块,向市委、市政府以及上级部门报送信息150多条,刊用60多条(篇),编印各类简报38期(工作简报和创文简报)。局网站2011年共发布各类信息、文件3844条(篇),其中政务信息548条,图片850多张。为方便市民取阅,我局在办公场所设立办事资料取阅点,放置办事指南、法律法规等资料,并在办事窗口旁设立电子触摸屏,方便办事群众上网查阅信息。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11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57件,其中通过我局网站 “依申请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0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1件,信函申请0件,电子邮件申请0件。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1件申请属查阅文物管理信息,约占总数的100%。在已经答复的1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1件,占总数的100%;“申请公开的信息不存在”的0件,占总数的0%;“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0件,占总数的0%。

        四 咨询情况

        我局2011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9147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3661次,当面咨询接待约5456次,网上咨询30次。我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291278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业务工作、规章文件、规划计划、机构职能。

        五 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11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本单位还收到各类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78件(78件全部为信访),主要集中为本系统职工个人待遇问题。首次答复的满意率为100 % (计算公式为:满意率= ( 1-对本单位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行政申诉数) * 100 % )。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各项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体现在标准还不够高,内容还不很全,信息更新还需要更及时;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将按照《条例》的规定,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二是进一步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利于查找,让更多公众了解教育服务公开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

        七 说明与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79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0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157

        申请总数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信息不存在答复数 0

                5.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答复数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答复数 0

 

        附表3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548(政务信息)

        网上咨询数 人次 3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5456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3661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291278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单位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