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11 10:36 来源:本网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版权局)编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局网站http://wglj.gz.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版权局)电话:38920582。
        一、概述
        2012年,我局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完善公开制度和机制,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利用各种平台,以各种方式和渠道,及时、主动公开信息,不断提高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的参与度。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局网站上主动公开的数量:局网站2012发布各类信息、文件共1232条(篇)。
        其中部门文件(含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文件)9篇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篇
        财政预决算3篇
        其他(含招标采购、统计数据、规划总结)4篇
        业务类信息104条(含行政执法栏目和工作动态,其中文化市场类84篇,文物和博物馆管理类8篇,工作动态12篇)
        局网站专栏访问量418812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除了将相关主动公开信息及时上网公布,在网上答复市民咨询外,还积极利用新闻发布会、简报、在图书馆开辟政府信息阅览场所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20场,专访20多次,分别在各类报刊刊发宣传文章1500多篇,刊用71篇发布社会公益宣传广告500多块,向市委、市政府以及上级部门报送信息150条(篇)。在办公场所设立办事资料取阅点,放置办事指南、法律法规等资料,方便市民取阅。为配合第17届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第六届羊城国际粤剧节、博物馆日、世界遗产日等活动的展开,印发宣传材料3700多份,向社会公开,方便了市民及时了解文化活动信息并积极参与。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2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2件,信函申请0件,电子邮件申请0件。
在已经答复的2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1件,占总数的50%,主要是政策方面信息;有1件由于申请人不符合申请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故不同意公开,“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0件,占总数的0%。

 

        四、咨询情况
        2012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2716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3500次,当面咨询接待8973次,网上咨询总数53条(市政府门户网站的百姓热线栏目42条,局网站10条,局公共邮箱1条)
        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约为418812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组织机构、部门文件、行政执法、办事指南、工作动态、财政预决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其他。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12年度没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在政务网建设方面还有一定差距,如网上服务还不能充分满足公众的办事需求;网站内容保障不足,丰富性、及时性程度还有待提高。为此,我局将加快政务网站建设进度,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充实和完善网上服务,加强对市政府网站的内容保障,不断改进和完善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使我市文化建设和文化服务更加完善。

 

        七、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包括对统计指标的说明,以及其它一些需要特殊说明的情况,如统计期限、统计范围是否包括下属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组织等)
        (二)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21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21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0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2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50

申请总数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1

4.信息不存在答复数

0

5.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答复数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答复数

0

  

附表3  咨询情况统计         单位:件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网上咨询数

人次

53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8973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350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418812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0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单位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