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10 15:46 来源:本网

2015年3月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版权局)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局网站www.xwgd.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电话:38920582或28338083。


一、概  述


  2014年,我局根据市政府相关条例和市政府要求,抓紧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完善公开制度和机制,利用各种平台,积极以各种方式和渠道,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和公众的参与度。顺利启动网上办事大厅工作,及时完成行政审批、备案、服务事项在网上办事大厅办理,方便群众掌握我局工作信息。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4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79条,其中:组织机构2条;动态类信息2134条;办事指南类信息25条;财政决算信息3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其他信息14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2014年,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版权)局官网共发布动态信息2122条,其中,政务信息521条,文化之窗信息921条,区动态680条。我局官方微信共发布信息发布128条,官方微博共发布信息950多条。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除了将相关主动公开信息及时上网公布,在网上答复市民咨询外,还积极利用新闻发布会、简报、在图书馆开辟政府信息阅览场所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全年共召开各类新闻发布会、通气会20场。相关信息被省文化厅信息网、《广东文化信息》采用91条,被市委《每天快报》、《广州调研》、市政府《穗府信息》采用83条。编印《广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简报》24期。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4年,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有1 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1件。其中,1件属财务预决算类信息,1件属文物类其他信息。其中,网上申请的1件,申请人电话告知撤消申请。另一件属于非本机关信息,我局已作答复。


 
四、咨询情况


  2014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5294次,接受投诉举报并及时回复数量440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度我局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的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1件,其主要事由是不服我局对公开申请的答复。对此,市政府已受理并下达《行政复议决定书》(穗府行复〔2014〕1451号)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服务咨询还不够完善,政务网建设方面还有一定差距,信息公开内容有时不够及时。我局将继续加强对市政府网站的内容保障,不断改进和完善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不断完善服务咨询内容,更好地为市民群众服务。


 
七、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包括对统计指标的说明,以及其它一些需要特殊说明的情况,如统计期限、统计范围是否包括下属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组织等)


  (二)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2179

其中:1.组织机构

2

2.规章

0

3.规范性文件

0

4.其他文件

0

5.动态类信息

2134

6.行政执法类信息

0

7.办事指南类信息

25

8.财务预决算信息

3

9.政府工作报告

0

10.政府公开年度报告

1

11.其他信息

14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2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申请总数

2

其中:1.网上申请数

1

2.信函申请数

0

3.当面申请数

1

4.传真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其中:1.同意公开

0

2.同意部分公开

0

3.不予公开

0

4.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0

5.非本机关或信息不存在

1

6.与生产科研需要无关

0

7.申请内容不明确

0

8.其他

1

 

 

附表3  其他情况统计         单位:件

指标

单位

数量

接受咨询数

人次

 

投诉举报数量

人次

440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1

行政诉讼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