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3-04-18 15:04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3年4月14日下午,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省和全市主题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对本局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局领导,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党组织书记,驻局纪检监察组党支部书记参加。市委第八指导组组长沈莹到会指导。

  会议强调,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全党担当作为、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广州非正式会晤和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广东和广州山高水长的关怀厚爱。我们要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扎扎实实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奋力推动文化广电旅游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下功夫见成效,努力做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汲取强大精神力量,自觉把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战略部署中去,运用到推动文化广电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中去,努力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强调,要不折不扣落实主题教育的各项部署,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要深入抓好理论学习,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重点学习关于文化广电旅游工作的思想内容,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接地气,多到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的地方去,解剖麻雀、摸准情况、吃透问题、找准解决措施,集思广益研究制约文化旅游工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要奋力推动事业发展,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紧紧围绕打造“四大文化”品牌,全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八大工程”,推动落实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六大行动”,聚力实施文化广电旅游“十百千万亿”工程,推动文化广电旅游高质量发展结下累累硕果。要全面检视整改提高,将主题教育与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问题整改、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等结合起来、一体推进,着力从思想上根源上解决问题,动真碰硬、务求实效,建立巩固深化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

  会议指出,要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对照上级有关要求,认真统筹谋划好主题教育组织实施,加强跟教育指导组的请示汇报,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严密组织实施,坚持以上率下,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引领学,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强化阵地建设,充分发挥中共三大旧址、农讲所、广州起义纪念馆等红色资源的优势,推出更多贴近主题教育的精品展陈,努力打造主题教育的主阵地。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党报、党刊、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宣传主渠道作用,用好各单位的官网、公众号等新媒体,深入宣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社会影响力和传播面。务求取得实效,教育过程中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坚决防止“低级红”、“高级黑”。对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对待、敷衍应付、搞形式主义的要严肃批评,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严肃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