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欢迎您”——2023广州红色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14 17:38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4月14日,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广州欢迎您”——2023广州红色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在广州起义纪念馆成功举办,退役军人志愿救援队、广州市青少年学生等代表共同参加,共同重温历史、缅怀先烈,寻访红色印记,现场气氛热烈。

  广州红 正青春,革命文物的前世与新生

  广州是中国近现代革命策源地,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厚重红色文化历史的英雄城市。革命先辈用鲜血和汗水赋予了广州“英雄之城”的美誉,也留下了革命教育的最好素材。为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开展“革命文物的前世与新生”系列活动,通过“打卡广州红”“红色剧本游”“红色小小讲解员大赛”等体验活动,为红色教育注入新活力。本次活动作为“广州欢迎您”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寻访红色故事,见证光荣征程,感悟革命品质,积极传播广州红色文化的新时代内涵。

  与此同时,活动现场还发布了即将于2023年5月10日正式施行的《广州市革命遗存保护办法》,该办法在国家和省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将革命历史事件和人物遗留的可移动革命实物也纳入革命遗存的范畴,为广州切实加强革命遗存的保护管理,推动革命遗存整体保护利用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保障。据了解,目前广州共有214处革命文物,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占全省一半,居全国城市第三。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广州市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广州市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广州市广州起义纪念馆、广州市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等4家旅游区,晋升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也反映出红色旅游适应了人民的精神需求,共振着社会的发展频率,承载着时代的殷切期望。

  越秀区化身文旅推介官,发布红色主题线路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并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视察广州时提出殷殷嘱托,要求广州在实现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上下功夫。越秀区作为省、全市红色资源数量最多、布局最聚集、资源等级最高的中心区,辖区范围内拥有中共党史上的十个“第一”,如第一批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个培养农民运动干部学校、第一个城市红色政权等第一称号。此次活动中,越秀区更是化身“广州文旅推介官”,以国内较高影响力的红色资源基地为核心, 综合越秀地区中共党史上的十个“第一”、羊城十景等重要文化资源,重点对河浦同舟、红墙求索、东园潮起、文德新征、红陵旭日、珠水丹心、长堤扬旗、岭南曙光越秀红色八景进行了推介,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丰富的红色文旅主题路线。

  讲述英烈故事,赓续红色血脉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活动中,特别邀请了2023年全省红色讲解员大赛总决赛专业组冠军季文静,现场讲述英烈故事,追忆革命抗战历程;南狮退役军人志愿救援队代表上台访谈,讲述救援队在参与抗洪救灾的救援经历中红色革命发挥的强大精神力量。穿插了《我爱你中国话》少年诗歌朗诵、《广州天天在等你》舞蹈,展现红色广州、活力广州、幸福广州的风采,最后全体共同参观了广州起义纪念馆,探寻红色文化足迹。

  通过聆听与参观,现场每一个人都加深了对革命历史的了解,“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岁月里,是众多英雄儿女不屈于外来侵略的压迫,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用他们宝贵的青春和生命换来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我们要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并把这些宝贵的革命精神、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下去。”现场观众感慨道。

微信图片_20230414173436.jpg

参与活动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