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红色故事 传播广东声音——2023年广东省红色讲解员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04-12 09:34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3年4月11日,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的“讲好红色故事 传播广东声音”——2023年广东省红色讲解员大赛总决赛,在广州市文化馆新馆成功举办。

微信图片_20230412090538.jpg

2023年广东省红色讲解员大赛总决赛颁奖现场

  动人讲述 红色故事激荡新时代人心

  4月11日,48名从全省各地市选拔赛脱颖而出的优秀讲解员同台演绎,78个红色故事,78段鲜活的历史呈现在听众面前。《只要祖国需要,我愿意!》、《人民英雄麦贤得》等故事,让我们听之落泪,为之震撼。彭湃、陈延年…….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他们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让大家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讲解员故事讲得好、讲得真、讲进了群众的心坎。”在座的一位现场观摩比赛的党员同志激动地说。

图片1.png

2023年广东省红色讲解员大赛专业组选手风采

图片2.png

2023年广东省红色讲解员大赛志愿组选手风采

微信图片_202304120905381.jpg

专业组冠军选手季文静讲解《只要祖国需要,我愿意!》

  以赛促训 红色讲解融入新时代风尚

  在总决赛现场,气氛热烈,选手们你追我赶,使出浑身解数,探寻改革征程奋楫前行故事,奏响广东传承红色基因、敢为人先的时代强音。“八一南昌部队南下广东”“红军长征过境粤北”“重走中央红色秘密交通线”……一个个可歌可泣的红色事迹,在选手们的精彩演绎下,穿梭百年时空缓缓走来,现场观众和评委老师们都被这场“红色盛宴”深深感染。

  “纪念英烈最好的方式,就是将他们的故事传播出去,让红色故事走进今天的生活。”还是在校大大学生的志愿组讲解员小陈讲述她成为红色故事志愿讲解员的初衷。“本次参赛,我个人最大的收获是通过培训、比赛,提升了眼界、洗礼了精神、提高了讲解技巧。”一位来自广州的一名红色讲解员由衷地说,“今后要更加自觉地承担起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的责任,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微信图片_202304120905382.jpg

志愿组冠军选手陈艺泓讲解《红军碗》

  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指出,“举办全省红色讲解员大赛,是为了选拔建立一支高素质的讲解员队伍,达到‘以赛促训,以赛促宣’的目的。”本次大赛参加培训的红色讲解员达到3000多人,培训课程有10多门,特别邀请了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原党组成员、副馆长于延俊、中共中央原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副巡视员、科研管理部副主任邢济萍等多位在全国红色讲解、旅游、文博领域的资深专家为讲解员进行培训,让讲解员的能力、知识都得到了较大的提升。红色讲解员不仅是红色故事的讲述者,更是红色文化的传播者,通过红色讲解,让英雄故事“活起来”,使之成为口口相传的红色经典。

图片4.png

2023年广东省红色讲解员大赛专业组十大金牌

  弘扬精神 红色文化引领时代新征程

  党中央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近年来,广州市持续推进赓续历史文脉。推进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建设,推进《广州市革命遗存保护办法》立法,推进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新馆)规划建设,配合推进鸦片战争海防遗址公园建设。

图片5.png

2023年广东省红色讲解员大赛志愿组十大金牌

  高质量开展红色文化教育传播。2023年重点推进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广州革命历史”展陈提升项目。组织庆祝中共三大召开100周年系列活动,出版《中共三大研究》等研究成果。组织“百年百场”“中共三大历史陈列”巡展,举办“红色交通线”“百件文物读广州”等展览。开展红色文化宣传月系列活动。持续打造读懂红色广州精品旅游线路。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红色学堂”,用漫画、动画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广州红色故事。举办“红色文化展演季”活动,引进国内红色经典剧目来穗展演。推出“读懂红色广州”旅游路线,打造革命伟人在广州系列文化游路径。高水平推动红色文化研究,不断推出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进一步提升广州红色文化的影响力。  持续推进红色讲解员人才队伍建设。广州在全国率先成立讲解员专业委员会,将全市各区、各文博单位及红色景区的优秀讲解员纳入“人才库”管理,为弘扬宣传广州红色文化储备人才。定期举办红色讲解员培训,建立常态化业内交流平台,提升行业整体业务水平,增强广州红色讲解员在全国讲解系统的品牌和竞争力。本次参加全省大赛的48名选手中,有17位选手来自广州选送,其中专业组选送9名,5名获得金牌;志愿组选送8名,5名获得金牌。其中专业组冠、亚军均为广州选手,充分说明广州在红色讲解员人才培养方面的实力。下一步,广州将加大红色讲解员的培养,推选优秀选手参加国家、省的红色讲解员大赛,擦亮“广式服务”的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