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安全出游温馨提示
发布时间:2022-03-25 09:55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2年清明小长假将至,返乡祭祖、郊野踏青、赏花休闲等各类外出需求旺盛,人流客流车流必将骤升,适逢汛期雨期、森林防灭火关键期、地质灾害多发期,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多重风险因素叠加,为确保市民游客安全出游,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温馨提示如下:

  一要严格遵守森林防灭火安全规定。进入森林旅游景区和林区内的文博单位参观游览时,要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切勿在禁烟区吸烟和随意丢弃烟头,切勿违规燃香烧纸和燃放烟花爆竹,切勿燃放孔明灯和遗留火种;发现火灾隐患及时告知管理人员,注意相互提醒,避免引发森林大火。

  二要安全文明开展旅游活动。勿进入未开发未开放没有安全保障的荒郊野岭、自然保护区、海岛、海滩、山谷等地开展探险、越野等活动,谨慎参与高空高速高风险旅游活动;密切关注天气信息,及时调整行程;参团报名时要选择有合格资质、信用良好的旅行社,并签订正规的旅游合同,购买旅游意外险;旅游活动中要听从导游员的安全提醒,切忌脱团单行。参与自驾游时要注意随时掌握当地交通信息和气象信息,驾驶中遵守交通规则,切忌疲劳驾驶,不得酒后驾驶。

  三要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进入景区、文娱场所或其他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时,要严格按当地疫情防控的要求,保持足够的社交距离,不聚集,不扎堆,全程佩戴口罩,按要求测温扫码,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和公共卫生。

  如发生旅游质量纠纷,可拨打12345政府热线,依法理性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