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2022年广州召开全市文化广电旅游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3-04 17:07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3月4日,2022年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工作会议正式召开,会议主要总结回顾2021年全市文化广电旅游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

  2021年,全市文化广电旅游系统守正创新、乘势而上,扎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培育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中心功能,扎实推进公共文化事业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努力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22年,全市文化广电旅游系统将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勇当读懂广州、热爱广州、奉献广州的排头兵,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团结奋斗 亮眼成就振奋人心

  会议上,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瑜梅做了工作报告。2021年,市委市政府对文化广电旅游工作非常重视,历次市委全会都研究部署文化广电旅游工作,特别是第十二次党代会对文化广电旅游工作作出全面详细部署,谋划了未来五年发展方向,2021年全市文化广电旅游系统共获得各类荣誉奖励797项,其中国家级或全国性奖项55项、省级奖项161项、市级奖项515项,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就:

  一是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文化活动组织有声有色。高标准完成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农讲所旧址纪念馆、广州起义纪念馆、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纪念馆等红色场馆改造提升,严密组织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文化活动,持续擦亮“英雄”城市品牌。

  二是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力度大幅提升。全面深入开展整改工作,完善历史文化保护法规体系,推动文物保护提档升级,加强文物保护审批管理和宣传,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三是公共文化事业持续蓬勃发展。加强规划编制和重点项目建设,扎实做好公共文化服务,加强文艺创作演出,充分展示了广州优秀文化魅力。

  四是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积极争取并获得多个国家和省级荣誉,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推动产业集聚融合发展。

  五是广播电视事业发展取得新的成效。打造广电主流宣传阵地,狠抓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积极推进智慧广电建设。

  六是城市文化旅游影响力持续提升。有序推动文化旅游市场繁荣发展,推动人文湾区共建共享,加强对口支援帮扶工作。

  七是文化旅游市场和安全管理规范有序。加大文化旅游市场执法力度,狠抓意识形态工作,严密组织疫情防控,全力抓好安全生产。


  增强文化自觉  坚定文化自信

  2022年,全市文化广电旅游工作将持续提升城市文化魅力,大力传承弘扬岭南优秀文化,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积极培育壮大文化旅游产业,持续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让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成色更足更可持续。

  一是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文化旅游系统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是大力推动焕发城市文化魅力。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高标准建设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高水平建设岭南文化中心区,推动海丝申遗取得实质性进展。

  三是不断提升文化事业发展品质。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

  四是全力实施文艺高峰攀登行动。精心组织迎接党的二十大文艺创作演出,加强文艺精品创作,力打造国际演艺中心,培养德艺双馨人才队伍。

  五是持续激发文化和旅游产业活力。健全产业发展体系,推进文化创意产业百园提质计划,打造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平台。

  六是大力推进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以核心景区建设带动全域旅游发展,积极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推进珠江沿岸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旅游和民宿发展,深化旅游资源开发利用。

  七是加快推进智慧广电高质量发展。守牢思想舆论主阵地,全力做好安全播出工作,推动广播电视事业和产业发展。

  八是加强对外文化传播和旅游推广。建强对外文化交流门户,推动人文湾区共建共享,打造广州文化旅游宣传品牌。

  九是推动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规范有序发展。牢牢守住行业发展安全底线,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推进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治理,提升文化旅游领域法治化水平。


  详细解读材料请点击查阅:【一图读懂】2022年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工作新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