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盛世 星聚文旅:“繁星行动”开启广州文旅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07 17:43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3月5日上午,广州市“3·5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向秀丽烈士事迹展”开幕仪式在广州市国防教育中心成功举办。活动上,“繁星行动”——文旅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作为2022年全市十大重点志愿服务项目正式公布。

图片4.png

2022年志愿服务十大项目发布

  该项目包含“启明星”文旅专业志愿服务队建设计划、“满天星”基层文旅志愿服务组 织者培育计划、“北斗星”文旅志愿服务培训实践基地建设计划、十大文旅志愿服务专项等子行动。到2025年,该行动预计在全市培育建立包含100名基层文化志愿服务组织者、100支文旅志愿服务示范队伍、100个基层文旅志愿服务项目的“三个100”基层文化志愿服务网络,助推广州市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规范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

图片5.png

广州市文化馆文化志愿服务团队获评2021年度广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图片6.png

广州市文旅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海报

  创新尝试,文旅志愿服务开启“星”光大道

  “繁星行动”系广州市未来四年于文化旅游志愿服务领域的中心工作,该行动以构建全市文旅志愿服务网络、推动全市文旅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提升基层文旅志愿服务水平为重心,以推动文旅志愿服务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协调发展为重点。该行动由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广州市文化和旅游志愿者总队主办,广州市文化馆、各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各区文化馆、相关文化和旅游单位承办,并获得了广州市志愿服务发展中心、广州市团校(广州志愿者学院)、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和众多媒体单位的合作支持。

  “繁星行动”的创新点主要有三:一是通过文化赋能的方式,将基层文化建设融入治理体系,探索建立志愿服务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长效机制;二是通过建立专家、专业人才和团队与基层文化志愿服务组织者的对接机制等方式,创新构建矩阵式文旅志愿服务组织人才培育模式,提升基层文化志愿服务队伍自组织能力;第三是通过策划实施一批深度融入基层社区综合性服务中心、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公共服务机构的示范性文旅志愿服务项目,形成一批文旅志愿服务品牌。

图片7.png

文旅志愿者参加“送艺下乡”文艺演出

  群“星”所指,展现文旅志愿服务重点领域

  “繁星行动”将会在2022年-2025年间,面向基层群众开展艺术普及、阅读推广、红色文化传承、城市文化遗产保护、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文化振兴、文旅融合发展、关爱青少年、关爱残障人士、关爱外来务工人员这十大主题专业志愿服务。据市总队介绍,上述主题是在围绕和贯彻文旅部相关重点工作精神基础上,结合广州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工作实际构建。在“三个100”基层文化志愿服务网络的组建工作中,相关队伍及服务会沿着上述主题方向,以“市总队统筹扶持-专业服务队结对指导-基层服务队实施开展”“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方式在市内全面铺开,推动广州市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规模进一步提升。

  众“星”辉映,矩阵推动文旅志愿服务新格局

  “繁星行动”除“十大”文旅特色志愿服务专项外,还包括了“满天星”基层文旅志愿服务组织者培育计划、“启明星”文旅专业志愿服务队组建计划及“北斗星”文旅志愿服务培训实践基地建设计划三个子计划。这些计划,为“十大”专项品牌的构建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其中,“满天星”基层文旅志愿服务组织者培育计划拟在基层遴选及针对性培训优秀的文旅志愿服务组织者,并为培训合格者授予“文化新乡贤”“街坊公益文化能人”和“都市文化志愿达人”等荣誉称号。主办方将为这些志愿服务组织者成立的文旅志愿服务队伍和所策划的服务项目提供包括专业指导、物资保障、活动空间、联动宣传等在内的多种扶持。通过这种方式,“满天星”计划将为基层提供大量具有志愿服务能力和项目组织执行能力的文化志愿服务组织者,为文旅志愿服务注入新的活力。

图片8.png

文旅志愿者在沙面为游客提供游览指引服务

  “启明星”文旅专业志愿服务队组建计划则意在为广州市文旅志愿服务提供“智囊”和专业人员储备。这一计划将招募文化系统、旅游行业及社会的专家学者、社会知名人士、专业文化和旅游工作者、基层群众文艺骨干等,按照其专业领域分类组建专业志愿队伍。“启明星”队伍一方面将为市内策划和提供高质量的文旅专业志愿服务,另一方面也将作为导师,为“满天星”计划下的基层文旅志愿服务组织者提供培育和一对一帮扶,助力后者建立基层志愿队伍和开展特色文化志愿服务,形成文旅志愿服务的联动网络。

图片9.png

专家志愿者在广州图书馆开展家庭心理知识的咨询服务

  “北斗星”文旅志愿服务培训实践基地建设计划则是预计以广州市内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及旅游景点等为基础,建立文旅专业志愿队伍的分类培训和实践基地。该计划包括对专业基地选点挂牌及硬件完善、分类培训教材及师资体系建设,以及对基地管理、教学实践、工作标准等规章制度设立,从“软”“硬”两方面推进文旅培训实践基地建设,为文旅志愿服务人才持续供给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