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文博系统“历史文化知识系列培训班”第二讲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开讲
发布时间:2022-01-26 18:35 来源: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

  2022年1月24日,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面向全市文博从业人员的“历史文化知识系列培训班”第二讲在广州艺术博物院举行。

  此次培训由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馆长、研究馆员程存洁博士主讲。程存洁博士以“唐五代时期广州城市建设”为题,通过丰富的文献资料、考古发掘成果,并结合多年文博从业经验,介绍了唐五代时期广州城的发展以及城市居民的衣食住行用娱乐等内容。

图片2.png

培训由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馆长、研究馆员程存洁博士主讲

  程存洁博士认为,唐代广州城市是按照唐代的子城罗城制度来规划的,发展到中晚唐及南汉时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方面是城市建筑在变化,城市规模在扩大;另一方面则是城市内部结构的变化,传统封闭性的坊市制度走向崩溃,夜禁松弛,表明随着城市商品经济的发展,广州城市的生活日渐开放和活跃。城市居民的文化生活也趋于平民化,更讲究实用功能。无论是物质文明,还是文化生活,唐代的广州城市都处于一种日益丰富和开放的状况,为日后南汉国和宋代广州城市的大发展奠定了基础。讲座的最后,程存洁博士对我市唐五代广州遗迹遗物保护和研究工作提出了思路。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领导、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局属文博单位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及部分区文博单位、行业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工作人员共100余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