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召开2022春节期间广州市旅行社安全工作动员部署暨春运安全宣讲会
发布时间:2022-01-17 17:22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省、市春运电视电话会精神,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广州市旅行社安全工作,严防各类涉旅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我市春节期间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欢乐祥和,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于2022年1月14日上午召开了广州市旅行社安全工作动员部署暨春运安全宣讲会。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领导、行业管理处室负责人、市交通运输局专家以及40余家旅行社、旅游车队到现场参会,1200余名旅行社安全管理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了线上会议。

图片1.png

会议现场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广东省春运电视电话会议”“广州市春运和交通运输疫情防控专班工作会议”精神,市交通运输局专家以“进一步查漏补缺、持续抓好疫情防控,打造健康春运、平安春运”为主题宣讲了春运疫情防控及旅游用车安全防范有关知识。

  会议就做好2022春节期间全市旅行社春节期安全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会议强调,全市各旅行社及旅游车队要认真领会和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精神和国家、省、市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要求。一是切实增强做好假日旅游和春运安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加强防范措施。要准确把握春运和旅游安全所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任务,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要清醒地认识,旅游安全是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保证,人命关天,容不得半点麻痹和大意。二是切实统筹好疫情防控和春运保障工作。要充分认清当前严峻疫情防控形势,加强组织领导,落细工作措施并做好风险隐患研判。要严格执行跨省、跨市团队旅游经营活动“熔断”机制及旅行社用车“五不租”制度,暂停经营旅游专列,暂停经营陆地边境口岸城市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切实将安全风险隐患控制在萌芽状态。三是切实做好旅游团队及用车的安全监管及信息报送工作。要加大自查自检自纠力度,强化关键环节的隐患排查,做好节日值班及信息报送工作。要严格落实好旅游包车“五不租”,绝不允许出现违规违法的行为。要熟悉值班规范和应急处置流程,不得出现迟报、漏报情况。

图片2.png

会议现场

  为确保线上会议效果,会后专门组织参加线上会议的旅行社和旅游车队相关负责人、安全工作人员,就本次会议的安全工作知识点进行了考核,考核合格率达到了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