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城市文脉 推动名城广州出新出彩——广州市博物馆系统历史文化知识培训班开课
发布时间:2022-01-13 10:47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图片1.png

广州博物馆馆长吴凌云授课现场

  2022年1月10日,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面向全市博物馆系统从业人员的历史文化知识系列培训班在广州市少儿图书馆正式拉开帷幕。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领导、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局属文博单位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及部分区文博单位、民营博物馆负责人共约150多人参加培训。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领导作培训班开班动员,要求文博系统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有关文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准确把握时代精神,夯实个人业务基础,不断探索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新路径,推动广州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守正创新,用心、用情为人民群众呈献更多文化精品,努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此次系列培训分“广州建城史”、“海上丝绸之路历史”、“广州近现代历史”三个专题,历时一年,将邀请多位资深文博专家以现场授课形式讲述广州城市历史发展脉络和人文精神。第一专题将于第一季度分五期推出,以断代方式深入介绍广州从秦汉至近现代的发展变迁,首场由广州博物馆馆长吴凌云研究馆员主讲。吴馆长以“秦汉视野下的南越国”为题,通过丰富的文物、考古资料和多年的文博工作经历、视野,从南越国历史概况、南越国考古发现工作等方面系统介绍了南越国历史概况及南越国三处重要遗址的考古成果,阐明了南越国对促进岭南地区汉越民族融合、加快岭南文明发展的积极意义,带领听众开启了一场秦汉广州历史文化之旅。

  吴凌云馆长还与大家分享南越国遗迹考古过程中的有趣故事,展示了许多精美的南越国遗址、文物图片,重点解析文物背后的多元文化因素。吴馆长认为这些出土文物佐证了南越国兼容并包、海纳百川的文化底色,体现中原文化、南越文化、吴越文化、楚文化、秦文化、齐鲁文化、巴蜀文化、匈奴文化等诸多文化因素在岭南大地激荡交流的历史。

  最后吴馆长总结道,虽然南越国存在的时间不足一百年,却是岭南历史重要的一页,它的建立促进了岭南地区从原始社会向封建社会跨越式的大发展,体现帝国边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化格局的形成过程。如今南越国遗址已经成为广州重要的历史文化景观,文博工作者应该保护好、管理好这些凝结着岭南先民的遗迹和文物,同时加强保护、研究与利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讲好中国故事、广州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