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势扬帆,志愿先行——2021年广州市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工作骨干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12-21 10:39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1年12月13-14日,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市文化和旅游志愿者总队办公室、广州市团校承办的“2021年广州市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工作骨干培训班”成功举办。来自全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旅游景区的志愿工作骨干共50人参加。

  12月13日上午,培训班举行了简短的开班仪式,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公共服务处二级调研员方永钦、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公共服务处四级调研员刘庆红、广州市文化馆副馆长黄艳、广州市团校校长涂敏霞应邀出席。


开班式.jpg

开班仪式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公共服务处二级调研员方永钦做动员讲话.jpg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公共服务处二级调研员方永钦做动员讲话


广州市团校(广州志愿者学院)校长涂敏霞致欢迎辞.jpg

广州市团校(广州志愿者学院)校长涂敏霞致欢迎辞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从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意见,到各级“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都对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在开班仪式上,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公共服务处二级调研员方永钦在动员讲话中对学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要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为文旅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给予更多支持。二是突出重点工作,积极培育和打造文旅志愿服务品牌,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做好志愿服务推广和宣传,注重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三是针对此次培训,希望学员珍惜培训机会,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悟,不断提升能力素质。

  开班式结束后,为期两天的培训正式开始,在广州市团校胡勇副教授结合志愿工作解读十九届六中全会中精神后,由中山大学肖鹏副教授,重点讲授面向特殊群体的文化志愿服务,从公共文化机构为什么要关注特殊群体出发,肖老师分析了国家文化保障制度的内在要求,随之针对重点特殊群体特征提出了开展文化志愿服务需要遵循的“尊重、安全、可行、专业”基本原则,以国内外丰富的案例分析让学员对特殊群体的文化志愿服务有了更深的认识与了解。

  下午的课程,我们邀请到了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理事、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谭建光教授,以志愿服务项目策划与展示为题进行了详细的指导教学。谭教授结合丰富的评审经验总结出志愿服务项目策划要注重的“六个体现”和项目书填写的九大关键点,对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的优秀案例进行形象生动的解读,为学员们深入挖掘志愿服务项目和创新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课程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胡勇2.jpg

课程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 胡勇


课程二特殊群体的文化志愿服务 肖鹏2.JPG5640.jpg

课程二特殊群体的文化志愿服务 肖鹏


课程三志愿服务项目策划与展示 谭建光3.JPG5701.jpg

课程三志愿服务项目策划与展示 谭建光


课程四志愿者团队管理技巧 李小娜5713.jpg

课程四志愿者团队管理技巧 李小娜


课程五广东省博物馆志愿工作组织经验分享 王芳.jpg

课程五广东省博物馆志愿工作组织经验分享 王芳


课程六志愿服务品牌管理与传播沟通 周如南.jpg

课程六志愿服务品牌管理与传播沟通 周如南


  第二天的培训围绕志愿服务团队管理和品牌传播展开,广州市团校的李小娜老师从志愿服务管理者的定位、志愿者激励方式等多方面多角度对志愿者团队管理进行讲解;广东省博物馆馆长助理王芳老师带来了《智识与美的使者:博物馆志愿者》的管理工作经验分享;中山大学周如南副教授则是从传播学的角度,讲授了志愿服务品牌打造、危机处理等方面的知识,呼吁发挥宣传的力量,让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除了理论教学和经验分享,本次培训还围绕明年文旅志愿服务重点工作开展了主题研讨,多位培训导师和文旅单位代表对基层文化志愿服务组织者培育计划、特色服务项目策划、专业志愿服务队伍组建等方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现场气氛热烈,提出了不少具有前瞻性和实操性的建议和意见。

  经过紧张又充实的课程学习,培训班也接近尾声,本次培训的结业仪式与广州市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总结活动一起举行,对2021年广州市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领域先进个人和团队进行了表彰,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他们能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为广州市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事业再创佳绩!

  在短暂的两天培训里,全市各文旅单位的志愿服务工作骨干们在实践教学中开拓视野,在经验分享中解答疑惑,也将把培训中的所思所得转化为推进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推动新时代全市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