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广州市未成年人图书馆服务体系业务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10-26 17:36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10月20日至21日,由广州市图书学会未成年人服务专业委员会、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组织的“2021年广州市未成年人图书馆服务体系业务培训”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圆满结束。市、区公共图书馆及少儿服务区级分馆、学校图书馆的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约100人参加培训。

  培训第一天主题为“‘十四五’规划展望——新时期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趋势”,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张靖,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王惠君,广州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方家忠分别授课。张靖教授分享了国内外公共图书馆发展态势与战略规划调研的实施情况和成果,通过从132份国内外相关文本中遴选出的39份进行系统分析和梳理,归纳出新时期公共图书馆发展的显著态势和战略规划的重点,并介绍了广州“图书馆之城”十四五建设规划行动计划设想。王惠君馆长回顾了21世纪以来国内外发达地区公共图书馆的发展和转型变革,阐述了新时代图书馆事业面临的机遇、挑战和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并介绍了省馆“十四五”期间发展规划。方家忠馆长为大家解读广州图书馆“十四五”发展规划内容,展示了“一中心、四平台、五项重点任务”构成的“建设以人民为中心,国际一流的大都市图书馆”的总体目标,详细分析了各类指标体系以及人才、资源、管理、技术、宣传等方面的支撑保障机制。

  培训第二天由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教授束漫授课,主题为“看见不同 尊重差异——关注读写困难儿童”。束漫教授细致地解析了读写困难症的成因、表现以及读写困难儿童的特点,介绍了国外、国内图书馆读写困难症服务实践状况和国际图联IFLA有关指南等,探讨了图书馆对应策略,还介绍了读写困难儿童训练辅导体系,展示了国外公共图书馆读写困难儿童空间设计与服务。

1.jpg

专家精彩授课

2.jpg

专家精彩授课

3.jpg

专家精彩授课

4.jpg

专家精彩授课

  培训由广州市图书馆学会未委会主任委员、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借阅部张淑文主任主持。培训开始前,广东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党支部书记王长庆到现场为学员们作学前寄语,他指出本次培训设置的课程很有必要,对各馆“十四五”时期的工作部署或规划制定、对开展读写困难儿童的服务工作都将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培训结束后,广州市图书学会副理事长、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副馆长吴翠红作培训总结,她感谢授课专家们对市学会委会这个平台的重视和支持,鼓励学员们在学有所思、学以致用,共同为全市未成年人图书馆事业在新时期再创新绩而努力。

  本次培训通过高水平专家的授课为学员们拓宽了视野格局,对国内外、省、市各层面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十四五”谋篇布局增进了了解,对图书馆如何在专业层面对读写困难儿童进行阅读服务和辅助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大家表示两天的学习获益良多。

5.jpg

王长庆馆长在培训前后讲话

6.jpg

吴翠红副馆长在培训前后讲话

7.jpg

参与培训人员合影

9.jpg

参与培训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