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未成年人图书馆服务工作会议暨广州市图书馆学会未委会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18 10:14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10月13日,全市未成年人图书馆服务工作会议暨广州市图书馆学会未委会工作会议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召开。广州图书馆、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以及各区馆少儿工作分管领导和负责人、广州市图书馆学会第二届未委会成员等共3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广州市图书馆学会未委会主任委员、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借阅部张淑文主任主持。广东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党支部书记王长庆,第一届未委会副主任委员、广州教育学会中学图书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广雅中学图书馆馆长谢晗出席了会议。王长庆馆长在会上肯定了首届未委会的工作成绩,指出未成年人阅读服务是中央到省市都非常重视的工作,鼓励新一届未委会再接再厉,为推动全市未成年人图书服务的发展再创佳绩。

  在上午的会议中,广州市图书学会副理事长(市未委会发起人、首届未委会主任委员)、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副馆长吴翠红向与会者作未委会工作回顾总结,展示了首届未委会成立五年来,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牵头组织下致力于加强建章立制、开展业务调研和交流、举办专业化培训、建设全市未成年人服务体系、打造品牌阅读活动等一系列工作的丰硕成果,并提出新一届未委会在“十四五”时期的重点任务,是在构建未成年人图书馆服务一体化体系、分龄分层专业化细分服务模式推广、培育少儿阅读推广人等方面形成“广州模式”,同时推进、拓展、强化“4.2国际儿童图书节”暨“广州读书月”少儿阅读嘉年华活动。与会人员都为未委会五年来辛勤的努力、喜人的成果以及新时期的奋斗目标感到鼓舞和振奋,广州图书馆、各区馆和学校图书馆的委员和代表介绍了本馆的少儿服务工作,并结合新时期重点任务的内容和目标,大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规划研讨。

  下午的会议重点探讨公共图书与学校图书馆合作模式。吴翠红副馆长以“‘图书馆之城’视野下馆校合作的体系化建设”为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广州市加快推进“馆校合作”三年行动方案的思路框架,此项工作的目标是实现全市馆校资源共建共享、通借通还,推动广州公共文化服务和教育高质量发展,吴馆分析了馆校现状及馆校合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思路、行动方案以及技术方案(集群架构设计)等,让大家对“馆校合作”的构想与实施有了更明确的认识。未委会副主任委员、从化区图书馆邱跃馆长作了“乡村振兴背景下的‘馆校合作’尝试”经验分享,讲述了从化区图书馆通过争取和联合各方资源,将未成年人阅读服务延伸至山区,再造、融合、拓展图书馆阅读空间、提升效能,让图书馆在乡村振兴、扶贫扶智道路上发光发热。未委会委员、花都区图书馆陈志桂馆长也分享了花都区“书香校园”建设情况,介绍了“公共馆+校园+社区”相结合等馆校合作服务模式。两位馆长的分享让大家为基层图书馆人“不忘初心”为图书馆事业发展而持续积极探索的职业情怀所深深感动。

  会议在与会人员的热烈交流和探讨中圆满结束,本次会议亦是新一届未委会成员第一次碰头会,两届未委会交接棒之际,正值“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第二届未委会将秉承上届的创新和实干精神,致力于进一步推进未成年人图书馆服务体系的建设,在“高质量发展”中行稳致远。

简讯图1.jpg

工作会议现场

简讯图2.jpg

工作会议参与人员合影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广州市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服务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