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通达——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段)文物联展”开幕式暨“海上丝绸之路:港口、航线与贸易”学术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28 16:41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1年9月27日上午,由海丝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博物馆协会主办的“四海通达——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段)文物联展”在南越王博物院王墓展区开幕。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张磊,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林波,广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牟治平,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瑜梅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吴林波副秘书长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积极传播丝路文化,为观众朋友们呈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的宏阔历史图景、“交得其道、千里同好”的生动人类故事。这对于增强文化自信,阐释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和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让世界了解中国历史、了解中华民族精神,从而不断加深对当今中国的认知和理解具有重要意义;对于营造良好国际舆论氛围,加强与世界各国间的民心相通具有重要作用。本次展览共展出来自广州、南京、宁波等31家文物收藏单位的383件文物精品,为历年来参展城市最多、文物覆盖范围最广且展出文物较精的海丝主题联展。展出文物包括了不少近年新出土的考古材料,展览同时吸收了学术界关于海丝研究的新成果。

“四海通达__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段)文物联展”开幕式.png

“四海通达——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段)文物联展”开幕式

  随后,由海丝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办公室、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主办的“海上丝绸之路:港口、航线与贸易”学术研讨会亦在广州举行。来自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上海大学、西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广州大学等高校,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等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广州、南京、宁波等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申遗城市联盟代表近百人参加会议。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瑜梅在会上致辞表示:每年举办海丝学术会议,努力打造国内外海丝研究专家、学者交流探讨的重要平台。有关科研机构、高校也以“一带一路”为契机,对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进行了深入研究,形成了一大批成果,有力地推动了海丝遗产保护和申遗工作向前发展。学术研讨会期间,由刘曙光理事长作题为《文化强国建设与海丝申遗》的主旨报告,安家瑶、沈阳、秦大树等20余专家围绕港口与航线、瓷器贸易、沉船研究、海丝遗产保护与申遗等课题发言并做交流探讨。

  下一步,广州将继续努力搭建好海上丝绸之路学术研究平台,不断促进海丝最新研究成果的交流,为海丝遗产保护和联合申遗工作提供重要的学术理论支撑。广州也将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紧密团结各联盟城市,坚决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把握发展机遇,充分发挥文化遗产保护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积极作用,让海丝遗产焕发出新的活力。

“海上丝绸之路:港口、航线与贸易”学术研讨会现场.jpg

“海上丝绸之路:港口、航线与贸易”学术研讨会现场

“海上丝绸之路:港口、航线与贸易”学术研讨会现场 (2).jpg

“海上丝绸之路:港口、航线与贸易”学术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