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关于做好2024年春节期间旅行社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30 10:51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各旅行社:

  2024年春节是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的第一个春节,民众热切期盼、社会高度关注。为确保2024年春节期间全市旅行社安全、平稳、有序运行,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为广大游客提供优质旅游服务,根据市委、市政府及省文旅厅的要求,现就加强2024年春节期间我市旅行社安全保障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随着社会经济转入常态化运行,旅游行业的复苏发展进一步提速,旅行社行业发展逐渐步入正轨。新春佳节期间是传统旅游行业的旺季,群众在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活动需求旺盛,尤其今年各地纷纷推出特色旅游线路产品使得游客出行意愿不断提升。同时,时值冬季,寒冷冰雪、大风寒潮、团雾重霾等极端灾害性天气时有发生,对旅游安全造成了诸多不利影响。各旅行社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从紧从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任务压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职工,确保实现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目标。

  二、紧抓重点环节,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各旅行社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危机感和责任感,紧盯薄弱环节、重点领域,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隐患,狠抓工作措施落地落实。

  (一)合理安排旅游线路。密切关注极端天气、自然灾害、旅途交通等动态信息,加强旅游团队行程管理。严格按照“一团一报”要求,及时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填报团队信息。加强旅游产品安全评估,要结合天气、交通、住宿、景区等场景进行前置风险研判,科学合理做好线路设计、产品对接和预订等工作。提醒游客谨慎参与高风险项目,不得组织游客前往未开发开放、缺乏安全保障的区域或未经批准营业的私设景点旅游,要选择具有相应资质的接待酒店、地接社等履行辅助人,明确各方权责,坚决杜绝向不合格的供应商订购产品和服务。各出境游组团社不得安排游客前往未经公布的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以及高风险地区;不得安排游客参加违反我国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的项目。

  (二)加强旅游团队的安全保障。要依法足额购旅行社责任险,主动提醒游客购买意外险,加强导游应急处置、服务规范等业务培训,督促其履行安全提醒和游客健康服务与管理职责。 行程中一旦遭遇突发汛情、恶劣天气或发生突发事件,随团导游和工作人员要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要引导游客明确自己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遵守疫情和传染防控要求,保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咳嗽礼仪、清洁消毒等良好卫生习惯。严格执行安全告知制度,对行程的风险点要前置告知游客。

  (三)严格落实旅游包车管理制度。各旅行社租用车辆时,要坚决落实“五不租”(不租用未取得相应客运经营许可的经营者车辆、未持有效道路运输证的车辆、未安装卫星定位装置和智能视频装置的车辆、未投保承运人责任险的车辆、未签订包车合同的车辆)制度,严格审查旅游包车车辆和驾驶人的资质以及车辆保险投保情况,必须选择在市交通运输局备案有正规运营手续、信誉良好的车辆,将游客规范使用安全带作为旅行社用车全链条管理的重要环节,在订立用车合同时明确约定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安全事项告知责任,提醒游客出行期间全程规范使用安全带。

  (四)排查旅行社车队安全隐患。各有车队的旅行社要重点加强车辆的维护保养,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良好、车载卫星定位装置完备有效。要对行车路线及目的地进行天气和道路前置性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对驾驶员安全文明规范驾驶的培训力度,提高驾驶员遵章守法安全意识,杜绝超员、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乘客不佩戴安全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严禁旅游客运领域非法营运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三、加强宣传引导,落实文明旅游措施

  各旅行社要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力度,加强对游客进行行前、行中文明告知、文明提示、文明规劝的宣传引导工作,将文明旅游与安全出游有机结合起来。要推广“分餐制”“公筷制”等健康旅游用餐新方式,引导游客讲究卫生、拒绝野味、理性消费。提倡“光盘行动”,决遏制浪费行为,引导游客自觉遵守文明旅游等规定,尊重当地风俗民情、宗教信仰,遵守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爱护环境,保护文物古迹,举止得体,倡导文明旅游新风尚。

  四、强化值班值守,确保假日信息畅通

  各旅行社在春节假日期间要保持高度警惕,制定完善春节期 间应急管理预案,强化应急处置能力,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 和信息报告等制度,密切关注旅游团队的安全动态,确保应急响应及时、通信联络畅通,时刻保持与带团导游的联系。特别要安排工作人员关注微信-“广州市旅行社安全主任工作群”的相关信息。如遇发生突发事件,立即报告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旅行社与旅游饭店管理处(杨华18988977390、郭蔚杰13250777578),确保假日期间全市旅行社通信联络顺畅、应急响应及时。

  特此通知。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4年1月29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