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关于做好2024年春节期间星级饭店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30 10:47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各星级饭店:

  2024年春节假期将至。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要求,为扎实做好春节期间星级饭店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旅游市场安全、祥和、有序,助力文旅市场持续快速恢复、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做好春节假期安全生产工作

  2024年春节是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的第一个春节,民众热切期盼、社会高度关注。各星级饭店的入住人数将大幅增长,运营管理负荷增大,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尤为重要。各星级饭店要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责任感和危机感,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围绕薄弱环节、重点领域,把任务压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职工,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隐患。

  (一)紧盯重点环节排查安全隐患。对特种设施设备、消防疏散通道等进行一次全覆盖排查,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和使用。加强消防疏散通道、消防设施器材等隐患排查,完善提示警示标识和安全防护设施。深入细致排查用气安全隐患,筑牢燃气安全“防火墙”。加强食品卫生、自建房、环保油等风险隐患排查,做好气象安全预警,优化各类应急预案。

  (二)紧盯春节期间疫情,加强传染病防控。引导宾客明确自己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遵守疫情和传染防控要求,保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咳嗽礼仪、清洁消毒等良好卫生习惯。要做好室内对客服务场所清洁消毒、通风换气等工作,适当增加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和设备设施的清洁消毒频次,确保室内空气、公共用品用具、饮用水、食品等卫生质量符合相关标准。

  (三)紧盯突发事件,加强春节假期值班值守。要制定完善春节期间应急管理预案,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应急处置能力,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等制度,及时应对和妥善处理春节假期发生的突发事件和重大社情舆情,确保信息畅通,筑牢安全生产坚固防线。

  二、丰富产品、优化服务,营造欢乐祥和的年味氛围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各星级饭店要结合“欢欢喜喜过大年”“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春节主题主活动,在大堂、餐厅、客房等重点位置设计布置突出春节文化亮点的喜庆场景,丰富产品供给,为宾客提供个性化、多元化、多层次的旅游产品,着力营造活力满满、热气腾腾的喜庆氛围,赋能节日消费,促进社会和谐,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星级饭店是展示“广式服务”水平的重要窗口。春节期间,各星级饭店一要坚持宾客至上,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的要求,加强服务意识和技能培训,努力提高员工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优化宾客消费体验;二要坚持诚信经营,把诚信理念贯穿到星级饭店服务的各环节和全过程,尤其要强化价格自律意识,做到合理定价、明码标价,树立重信誉、守信用、讲诚信的星级饭店良好形象;三要推广“分餐制”“公筷制”等健康用餐新方式,主动提醒宾客适量点餐,主动提供剩餐打包服务,倡导文明用餐,拒绝餐饮浪费。四要健全完善投诉处理机制,高效解决宾客合理诉求。

  三、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及时填报相关的经营数据

  要高度重视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自然灾害、生产安全、社会治安等突发事件发生后,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及时、准确、如实上报突发事件信息,严禁迟报、漏报、谎报、瞒报,确保假日期间全市星级饭店通信联络顺畅、应急响应及时。

  同时,为更好地统筹全市春节假期文旅工作,我局将在不同时段向各星级饭店征集开房率、平均房价等经营数据,请各星级饭店指定专人负责,及时准确报送。

  特此通知。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4年1月27日


  (联系人:荆健13802738730、张黎明15800022005)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