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中医药博物馆藏品征集公告
发布时间:2024-01-02 11:13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岭南中医药博物馆作为广州市2023年“重点项目”和“攻城拔寨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团队领衔设计,致力于“建中国最好的中医药博物馆”。该馆以广药集团旗下4A级风景区广州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为基础,规划建设一个全面展示岭南中医药文化和岭南医药产业特色,开展中医药文化研究和传承,为岭南中医药的教育和研究提供专业性的传播交流平台和普及中医药知识与文化、推广健康生活理念的科普教育基地。

  为建设岭南中医药博物馆,进一步丰富博物馆馆藏,完善藏品体系,收藏更多具有岭南地区历史、文化、艺术特色及科研价值的中医药文物、藏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博物馆条例》《博物馆藏品管理办法》《国有博物馆藏品征集规程》《广州市博物馆藏品征集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现诚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藏品,同时欢迎热心人士提供相关征集线索。

  具体事项公告如下:

  一、征集范围

  (一)历代医籍及记载医药活动的书籍。

  (二)历代医疗用具。

  (三)历代药物相关物品。

  (四)历代医家遗存物品。

  (五)反映古代医药活动的各种作品。

  (六)古代生活用具及清洁卫生设施。

  (七)制药器具、特色中药材、中药材老标本等。

  (八)各时期中药生产老字号、企业的成药、制药工具、画册、仿单等相关物件。

  (九)近代有重大意义的医疗卫生工作实物和文献资料。

  (十)历代与中医药(尤其是涉及岭南地区中医药)有关的物品。

  (十一)其他与中医药有关的物品物件。

  二、征集方式

  (一)接受捐赠。本着自愿的原则,鼓励团体、单位和个人积极无偿向该馆捐赠符合入藏标准的藏品。该馆将为捐赠者颁发证书,藏品展出时标明捐赠人姓名。  

  (二)复制。按照复制文物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在征得收藏者同意后,并在确保物品安全的基础上,借助现代科技手段,进行复制或仿制。

  (三)购买。本着自愿出售的原则,对民间个人收藏者或收藏组织、协会等收藏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物进行征购。

  三、征集要求

  (一)征集的藏品外观要相对完整,原则上完好程度要达到收藏、展示的要求,并有利于保管、使用。

  (二)藏品提供者需对藏品来源、流传经历、背后故事等有较为详细的了解并整理成相关文字资料。

  (三)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征集的藏品须具有合法来源,不征集来源不明或来源不合法的藏品。提供人须保证藏品来源的合法性,对藏品的合法性承诺负法律和经济责任。

  (四)提供人所提供的藏品信息必须是未进入任何单位征集流程的藏品,在未收到该馆征集结果前不得将该批次藏品信息提供给第三方。

  (五)该馆将在收到征集意向信息表后30个工作日内确定征集意向,并以电话方式通知所有投递征集意向的藏家。所有征集意向信息表不予退还。

  (六)所有藏品征集流程应按照《广州市博物馆藏品征集管理办法》规定程序进行,所有确定征集意向的藏品需按规定完成所有流程后,方可签订相关协议。

  四、征集时间

  本公告有效至2024年12月31日。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廖先生

  联系电话:020-31522737

  联系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北路391-431号自编1栋208室

  邮 箱:lx@byswhgz.com

  感谢对岭南中医药博物馆工作的大力支持!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2023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