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关于做好2023年“五一”假期旅游景区开展游乐设施设备安全检查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28 18:04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各区文广旅(体)局、各A级旅游景区:

  2023年劳动节假期将至,按照《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2023年“五一”假期旅游景区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粤文旅资【2023】42号)、《市委常委会会议决定事项通知》(十二届【2023】61号)和省市文旅部门4月28日“五一”假日市场安全工作会议的通知要求,为贯彻落实好我市旅游景区开展游乐设施设备安全检查及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确保我市旅游景区安全、平稳、有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游乐设施设备安全检查,排查各种事故安全隐患,提升各游乐场所的安全管理水平,确保游客安全。

  各区局、各A级旅游景区(以下简称“各景区”)对辖区内各类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设备一个不漏地进行一次全方位的安全检查,彻底排查各种事故安全隐患,建立隐患整改台账,及时督促完成整改,形成闭环。市局会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重点对景区内的大型游乐设施开展督查督导,对其他游乐场所整改情况进行抽查。

  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违规经营高风险运营项目、使用不合格游乐设施、管理人员无证上岗等突出问题,是否按要求开展设施操作安全培训和设备日常维护保养,是否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并定期演练。要加大对交通、游乐等设施和高空、冰雪、水上、网红项目的安全隐患排查力度,高度关注景区内玻璃栈道、室内冰雪冰雕等设备设施运行状况,继续加强"步步惊心"等项目的安全督导,立即停用"三点式"安全带并更换为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防护器材、设备,继续做好加强人员培训,避免因工作人员麻痹大意、操作不规范引发安全事故,确保游客安全。

  二、做好新冠疫情和传染病防控工作

  今年4月以来,全国发生多起学校新冠病毒感染聚集性疫情。夏季临近,部分传染病进入流行季节,根据联防联控的要求,各地要做好旅游景区新冠病毒和其它重点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旅游景区室内场馆等人员密集、空间密闭场所做好通风换气,假日期间应适当增加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和设施的清洁消毒频次,做好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和管理,强化饮用水、食品和厕所、地面等环境卫生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三、抓好假日安全生产,坚决防范安全责任事故。

  各区局、各景区要配合应急、市场监管、消防、气象等管理部门加强景区安全监管,坚决防范发生安全事故。一是强化森林防火安全。针对森林火险进入高发期实际,山岳、森林类旅游景区要按照相关部门要求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涉及燃香祈福场所的景区,务必严格加强火源管控。强化游览安全。要制定大客流应对预案,做好人员密集区域的管理,加强游客引导疏导和现场秩序管理,严防出现因人员拥挤造成人员踩踏等伤亡事故。强化恶劣天气应对措施。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有针对性做好恶劣天气应对预案,提前做好安全防护和游客疏导,准备一些应对恶劣天气的物资,切实保障游客安全。加强安全提示。要提醒游客避免前往没有正式开发开放、违规经营接待旅游者和缺乏安全保障的区域,提醒游客谨慎参与高风险项目,确保参与高空、涉水等项目的游客具备紧急情况下的基本自救常识和能力。加强检查督导。要联合消防等部门的开展循环反复式检查督导,现场发现指出解决存在问题,对已经发生过安全事故的景区和辖区内类似隐患问题进行"回头看”,从严从紧开展复查,确保整改到位。

  四、持续推进预约制度,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各区局、各景区要做好节假日客流应对措施,强化游客服务保障,提升服务质量,通过周到细致的服务,为旅游景区树立良好形象,为行业更好恢复振兴营造良好氛围。一是要因地制宜,推出新创意、新产品,丰富假期旅游产品供给,更好满足游客个性化、体验式旅游需求,优化入园验票程序,提升入园便利化水平,切实提升游客体验。游客接待压力较大的景区,应当采取提前开园、延长开放时间等措施,引导游客分散入园,提升景区游览秩序。二是要持续深入推行门票预约制度,不断巩固门票预约管理的工作成果,指导旅游景区按照"能约尽约"的要求,扩大预约制度实施的覆盖面,不断提高开放管理水平,通过门票预约等手段,切实做好流量管控,提升游客体验,加强对预约制度的宣传引导,培养游客预约出行习惯。三是要加强客流预判分析,对关注度高、预订量较大的旅游景区发出流量提示,要提前做好应对准备,严格落实承载量管控,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主管部门核定的承载量,容易引起游客聚集的区域,尤其是核心游览点、交通换乘点、缆车上下点等关键位置,要增派人员,加强游客疏导,保障游览秩序,联合相关部门和媒体及时发布景区流量信息,提前做好客流的引导,避免游客到了景区之后无法入园,给景区管理造成压力。四是要贯彻落实"错峰"要求,尽量在平常时段开展相关促销优惠活动,避免节假日期间因此类活动引起景区流量过大和超负荷运行问题,举办大型活动、演出活动的,要严格按照公安、市场监管、应急、文旅等部门要求,履行报批程序,制定安全方案,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五、加强宣传引导,提倡文明旅游。

  各区局、各景区要结合广播、电视、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和电子显示屏幕等平台,共同做好宣传工作。一要做好文明旅游宣传,结合假期产品营销加强旅游宣传,倡导游客培养预约旅游习惯和健康安全的旅游消费方式,督促推出各项优惠措施和营销活动的景区在宣传过程中明确各项活动要求和限制条件,避免产生现场纠纷。二要提醒游客密切关注天气情况,避免前往没有正式开发开放、无市场经营主体景点和缺乏安全保障的区域,提醒游客谨慎参与高风险项目。三要强化舆情监测,加强与宣传、网信部门建立沟通联动机制,在相关部门指导下,提前做好应对预案,及时发现景区相关舆情和突发事件,妥善处置舆情。

  六、强化工作机制,做好信息沟通与报送

  各区局、各景区要按照"提前部署、强化要求、加强督导”的总体要求,全面传导工作压力,确保假日旅游景区各项要求落实到位。一是提前做好工作部署。节前要通过专题会议等形式,明确工作要求,把保安全、保秩序、防舆情风险作为工作重点,全面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把假期旅游景区管理的责任落到基层、落到景区、落到实处。二是做好督促检查。要结合假日工作实际,通过现场检查、在线巡查等形式,开展多种形式的督导检查,深入景区一线,及时发现问题,推动旅游景区不断强化安全管理,提升管理服务质量。三是做好假日信息沟通和信息报送工作。要保持联络通畅,假日期间出现安全情况要及时上报进展情况。根据《市委常委会会议决定事项通知》(十二届【2023】61号)工作要求,各区局要将开展游乐设施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扎实做好“五一”期间旅游景区景点安全管理工作情况于5月15日前报送至市局资源开发处(gzlyzy00@gz.gov.cn),我局将汇总相关情况上报市委督查室。

  特此通知。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3年4月28日

  (联系人:石夏平,李楠,电话:38925313、38925315)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