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劳动节假期安全出行提示
发布时间:2023-04-27 14:36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春去夏来,2023年“五一”劳动节假期转眼将至。随着国内旅游市场的强劲复苏,“五一”出游不断升温,公众出行需求显著上涨。为确保假期旅游安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温馨提示如下:

  一是根据天气状况妥善安排假期出游行程,密切关注外事、文化旅游、卫生健康、气象等部门发布的旅行提示和天气信息,合理规划线路,避免前往安全形势不佳的国家和地区旅游。

  二是提前了解目的地安全状况和风险点,避免前往不具备开放和安全条件的区域,自觉遵守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发布的公告禁令,不得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开放的自然保护区、无人岛、公共海滩、“网红景点”等区域开展旅游活动,不在没有安全保障的条件下开展户外登山活动,谨慎参与高速、高空、高风险旅游项目,详细了解安全提示和注意事项。注重自我健康监测,自觉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注意出行交通安全。自觉抵制非法旅游客运服务,不乘坐无牌无证车辆,遵守乘车安全管理规定,全程系好安全带。如自驾出行,在出发前要仔细检查车况,并提前规划好线路,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做到安全驾驶、文明行车。

  四是倡导文明出游。树立文明意识,爱护生态环境与公共设施,不乱扔垃圾,不践踏花草,不乱刻乱画,不大声喧哗,不随意投喂动物。进入森林旅游景区和文物保护单位等场所参观时,要严格遵守森林防火、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不在草木繁茂、落叶堆积、木质结构建筑等区域使用明火或遗留火种,共同守护绿色家园。

  五是抵制不合理低价游。参团旅游时,勿轻信免费旅游等宣传广告,要选择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旅行社,并签订旅游合同。如发生旅游质量纠纷,可拨打政府服务热线12345,依法理性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