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安全出游温馨提示
发布时间:2022-09-30 16:14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2年国庆长假将至,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温馨提醒您:疫情防控不松懈,扫码口罩不能少。户外莫去“野景点”,风险提示放心间。安全出口须留意,火灾隐患要消除。天气变化常关注,文明旅游欢乐多。

  一是要合理规划旅游线路。提前了解旅游目的地疫情防控、道路交通、天气变化等情况,尽量避开热门景区和出行高峰时段。密切关注卫健、应急、文旅、气象等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安全出游,错峰出行。

  二是要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切勿进入未开发未对公众开放、不具备安全条件的自然保护区、海滩、无人岛、野景点、网红景点等区域开展游览、探险、戏水、露营等活动,不要前往违规经营的私设景点,留意安全提示,掌握《广州市户外登山活动安全工作指引》(附件);谨慎参与高空高速高风险旅游活动,使用机动游戏设备时,要提前熟知相关须知,做好防范措施;不租赁、乘坐没有运营资质的旅游车辆、观光船艇(“三无”船舶)等交通工具;密切关注天气信息,加强安全评估,恶劣天气即将来临之际及时调整行程,确保自身安全;团队出游要仔细甄别选择合法正规的诚信旅行社,并签订正规的旅游合同,购买旅游意外险;旅游活动中要听从导游员的安全提醒,切忌脱团单行。参与自驾游时要注意随时掌握当地交通信息和气象信息,驾驶中遵守交通规则,注意秩序和谦让,切忌疲劳驾驶;进入歌舞娱乐或剧本娱乐等场所,要留意安全出口和相关提示,注意消防安全。

  三要严格遵守森林防灭火安全规定。进入森林旅游景区和林区内的文博单位参观游览时,要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切勿在禁烟区吸烟和随意丢弃烟头,切勿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切勿燃放孔明灯和遗留火种;发现火灾隐患及时告知管理人员,注意相互提醒,避免引发森林大火。

  四要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国庆假期,提倡郊区乡村游、城市周边休闲游,请广大市民朋友尽量选择在粤过节,减少跨省出行,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旅游和探亲访友,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所在地市。自驾游、自由行人员每到一地应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出行前,备齐个人防护用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勤通风等防护措施;跨市出行人员返穗后及时开展核酸三天两检。入住星级旅游饭店、绿色旅游饭店、已登记旅游民宿和进入A级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所,需持有健康码绿码和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参加文艺演出等聚集性活动,应持有48小时以内核酸阴性证明。如出现感冒、发热等症状时,应立即停止游览并及时规范就医。

  如发生旅游质量纠纷,可拨打12345政府热线,依法理性维权。


  附:关于印发《广州市户外登山活动安全工作指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