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旅游饭店星级评定委员会关于做好2022年度全市旅游星级饭店复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30 08:36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各星级饭店: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旅游星级饭店管理,全面提升旅游星级饭店服务品质、服务能力和运营质量,根据广东省旅游饭店星级评定委员会的工作部署,现就我市开展2022年度旅游星级饭店复核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复核时间

  2022年9月26日至12月25日

  二、工作原则

  严格按照《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GB/T14308-2010)国家标准的要求,坚持以标准化规范星级饭店的服务,保持星级饭店整体质量;强化工作机制,规范复核程序,做到一把尺子、一个标准,维护星级饭店整体形象;始终坚持“十不准”原则,确保复核工作健康有序进行。

  三、复核对象

  (一)评定性复核

  2022年度,全市共有38家星级饭店需进行评定性复核(具体名单见附件1),其中五星级6家(已完成3家),四星级19家,三星级11家,二星级2家。

  (二)年度复核

  除上述参加评定性复核的星级饭店外,凡2021年12月31日前获得星级的饭店需进行年度复核,年度复核主要由酒店内审员对照星级饭店评定性标准进行自查自纠,填写自查报告(附件7),报市星评委办公室。

  四、复核重点

  (一)必备项目,一项否决。标准要求的必备项目是否全部达标,坚持“必备项目,一项否决",确保必备项目符合标准要求。

  (二)软件和硬件维护。饭店在内部结构、设施设备和服务项目等方面进行的调整是否符合相应星级标准,管理运营及设备设施维修保养工作是否到位。

  (三)专业化、规范化服务。饭店全员培训制度和体系是否完备且有效实施,员工是否能按岗位标准为宾客提供专业化、规范化的服务。

  (四)节能减排。饭店是否确定节能减排的工作目标,是否重视高效节能设施设备、新能源、新技术的引进与应用,是否有发动全体员工和顾客积极参与的举措。

  (五)安全管理。饭店的安全管理制度、疫情防控措施及应急处置机制是否健全,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等方面的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台帐是否完善,近三年是否出现过重大安全、质量事故。

  (六)外包经营单位监管。饭店是否建立完善对外包经营单位的有效管理制度与措施,其各类场所和服务质量等是否符合相应的星级饭店标准。

  (七)信息报送。饭店是否按要求及时在统计信息系统中填报各类报表和经营数据。

  五、组织实施

  (一)评定性复核

  1、宣传动员9月30日前各评定性复核星级饭店应成立复核工作小组,对照国家星级饭店评定标准开展自查及宣传动员。结合复核工作全面加强服务质量管理工作,要以岗前学习、店报、宣传栏等各种形式,在全员中认真组织学习《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及评定》(GB/T14308-2010)等标准,做到充分理解标准要求,在营造提升服务品质良好氛围的同时,提升整体服务水准。

  2、对标自评(10月10日前):各评定性复核星级饭店对照国家标准《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及评定》(GB/T14308-2010)进行全面自评。请于2022年10月10日前将自评情况报告书面提交市星评办。

  自查报告内容包括:填写《中国星级饭店评定报告书》1-8页内容,对照《中国星级饭店评定报告书》附录A、B、C表自查打分,《星级标志满三年期饭店复核登记表》(见附件4)、复核相关材料以及动员准备情况。

  3、复核检查(10月11日-12月20日):执行复核检查任务的星评员在确定检查日期后告知市星评委办公室,并于复核检查结束5个工作日内,向市星评委办公室提交相关材料(见附件2)。

  4、材料报送:参加评定性复核的星级饭店应于复核检查结束5个工作日内,将相关材料报送至市星评委办公室(见附件2)。

  五星级饭店评定性复核相关材料及上报等相关事项,将根据全国星评委的要求另行通知。在全国星评委未下达正式文件之前,请按要求认真做好自查迎检准备工作。

  (二)年度复核

  1、对标自评及材料报送(10月26日前)参加年度复核的星级饭店,在必备项目达标的基础上,由饭店内审员负责对饭店设施设备和运营质量等进行全面自查,提出整改完善要求,如实填写《广东省星级饭店年度复核自查表》(见附件7),报送至市星评委办公室邮箱:gzha81072506@126.com。

  2、抽查督导(1026-12月15日):对公众网站上投诉较多、业内反映较差的星级饭店进行抽查督导。

  (三)延期申请

  1、全面停业改造不超过一年的星级饭店,可于2022年10月10日前向市星评委提交延期复核的申请。

  2、凡是没有全面停业的星级饭店,一律不得以装修改造等理由申请延期评定性复核。

  六、工作要求

  (一)各星级饭店要认真对照国家星评标准对本单位管理制度、应急预案、服务规范等进行调整完善,持续改进提高,维护星级饭店的良好形象。

  (二)各星级饭店要高度重视并认真贯彻疫情防控、消防安全、卫生消毒、节约粮食、公筷公勺、限塑措施及不主动提供相关一次性用品的政策规定,确立主体责任,强化执行意识。

  (三)各星级饭店要利用评定复核契机,总结分享防疫复产、促进经营的经验和亮点,积极配合市星评办准确填报相关经营数据,为行业提供有价值的专业信息。

  (四)星评员及被检饭店要严格执行全国星评委的“十不准”要求,加强自律,以身作则,确保饭店星级复核工作健康、有序、规范进行。星评员要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细致检查、严守标准、履行好督查、纠正、指导的职责。

  特此通知。


  附件:

  2022年评定性复核星级饭店名单.wps

  上报材料说明.wps

  旅游星级饭店评定性复核情况通报会议程 (二、三星通用).wps

  星级标志满三年期饭店复核登记表.wps

  星评员工作评价表.wps

  饭店满三年期星级饭店评定性复核检查报告(格式).wps

  广东省星级饭店年度复核自查表2022年度.wps



  广州市旅游饭店星级评定委员会

  2022年9月25日

  (联系人:郑穗宁,联系电话:13922770608,邮箱:gzha81072506@126.com)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