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关于做好2022年国庆假期及前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29 10:05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各星级酒店:

  当前,国外疫情仍在蔓延,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多地频发态势。2022年国庆假期将至,来返穗人员数量增加,输入性风险加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根据国家文旅部、省文旅厅以及我市关于做好节假日安全工作的有关要求,为切实做好我市星级酒店国庆假期及前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提出以下工作要求,请抓好贯彻落实。

  一、高度重视,从严从紧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

  各星级酒店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科学精准、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一)查验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旅客登记入住时,各星级酒店需查验其健康码绿码和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二)严格落实疫情防控“4个100%”。安排专人在所有入口进行查验,切实落实100%测温、100%扫场所码、100%戴口罩、100%查验行程卡。把扫场所码作为硬性规定,不得以“亮码”代替“扫码”,严禁“一人扫码、多人进入”。老人、儿童等无智能手机人员,可由他人代查健康码或凭有效证件进行手工登记。一旦发现有来自高、中风险区的人员或健康码红、黄码人员,应禁止其进入,并立即向属地社区报告。

  (三)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监测。酒店服务从业人员实行每2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上岗前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及时掌握员工健康状态、出行轨迹等情况,坚决防止带病上岗,严格落实重点人群“应检尽检”频次的要求。

  二、筑牢防线,做好安全管理工作。

  各星级酒店要严格抓好消防安全、食品卫生、特种设备、等安全生产管理,全面排查酒店风险点、危险源。消防方面,一要查电线有无裸露受损,二要查电器有无老旧短路,三要查烟火报警自动喷淋设备是否正常,四要查消防栓等能否应急起用,五要查应急通道是否堵塞,六要监控是否有盲区,七要查巡逻检查是否到位,八要查应急联动机制是否及时。防台风暴雨方面,要确保排涝设备、疏浚排水管网等设施设备运转正常,对建筑物上的悬挂物、附着物、搁置物等要进行加固或妥善处置,确保不会脱落伤人。加强安全生产、火灾防控、防汛救灾防御台风等应急处置演练、培训、宣传工作。

  三、多措并举,加强应急保障工作。

  各星级酒店要深刻认识今年特殊时期敏感性,制定国庆等假日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预案,把情况预想全,把措施制定实,把人员定到位,把程序理清楚,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按程序、按要求及时有效处理,切实维护旅游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国庆假期及前后,各星级酒店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重点领域、关键岗位24小时在岗值班值守,发生事故时要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报告。

  特此通知。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2年9月29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