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文物“涅槃”记丨第二集 沙路炮台旧址:近代海防斗争的历史回响!
发布时间:2021-08-31 51:38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广州市番禺区,化龙镇沙亭村的一个山丘上,有一个晚清修建的德国造克努伯大炮炮台群。21万平方米的地区,分布9座炮台遗址和3处军事建筑遗迹,历经百年沧桑留存于世间。

  这个炮台群直到中法战争结束后,一直都有驻兵。民国时期,部分黄埔军校学生还在此驻扎训练。但抗日战争时,炮台被日军炸毁。炮体被拆走,掩体被破坏,从此失落于时代湍流中。这就是沙路炮台旧址。作为近代广东地区城防、江防体系的重要军事设施,见证着我国近现代反侵略斗争的重要历史。

  世易时移,经历山体滑坡和雨水侵蚀,沙路炮台和所属设施大部分被泥土掩埋、草木覆盖。岁月的疮痍让沙路炮台亟需修缮保护、环境整治、炮池修补。/岁月的疮痍让修缮保护、环境整治、炮池修补工程日趋迫切。

  省、市、区高度重视沙路炮台保护工作。2008年12月,沙路炮台被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8月以来,广州市和番禺区文物部门累计投入专项资金800余万元进行文物保护修缮。自2015年一期修缮工程启动,至今已经完成了三期文物保护工程,宏伟旧貌得以重见天日。

  此外,考古工作也在同步推进。2016年4-9月,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沙路炮台进行了全面考古勘探、发掘,深化了对文物本体的认识和历史价值的挖掘。

  考古工作确认,沙路炮台主要分布在马腰岗和兵岗两座山岗,有九座炮台,与文献记载相吻合。沙路炮台拥有完备的军事系统,设施齐整,部署精心。炮台、岗位之间由道路连通,交错有序的排水系统分布其间,共同构成完备的内部交通和补给网络。

  考古成果对相关文献进行了有效的验证和补充,为后续的修缮找到了更加坚实的依据,也为相关研究的深入开展提供了丰富的实物材料。

  2019年4月,沙路炮台被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将来,它会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兼具遗址公园、绿道公园、党史教育基地等多功能属性。走在这里,也就是走近了中国近代的海防斗争史。